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732
编号:13609317
中医养生知识在生活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17年8月13日 《健康周刊》 201732
     中医防病健身有其独特之处,特别主张自己学会养生之道,增强自我保健意识和保健能力。中医养生中的养是指护养、保养、调养;生是指生命、生存、生长。所谓养生就是保养生命、养护生命。它是以自我调摄为主要手段,以推迟衰老、延年益寿为目的的多种保健方法的综合。其内涵是延长生命时限,提高生存质量。自古以来,国人就非常重视养生之道。通过我们应从畅情志、顺四时、调饮食、慎起居及适当运动等方面进行指导,具体做法如下。

    1 畅情志

    历代养生家都重视精神情志的调摄,主张守神全形,保形全神。形神一体养心为上。“百病皆生于气”。

    我们的健康宣教,让患者认识到中医的最高境界是养生,养生的最高境界是养心。中医认为:人有喜、怒、忧、思、悲、恐、惊的情志变化,亦称“七情”。也就是说,喜、怒、忧、思、悲、恐、惊是人的正常情绪,但是不能太过。如果放任任何一种情绪滋长,就会产生疾病。异常的情志活动,可引起人体内阴阳失衡,气机逆乱,脏腑功能失调,如过怒会伤肝、过喜会伤心、过思会伤脾、悲忧会伤肺、惊恐会伤肾,出现百病丛生、早衰,甚至短寿,而良好的情绪则是预防疾病、战胜疾病的良方妙药。

    2 顺四时

    在四时养生方面,人类首先要做倒的是顺应四时,顺应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动态变化。春天“百草回生,百病易发”,因此要告知患者这个季节特别要注意起居劳作、精神调摄及饮食宜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