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女性生殖器官肿瘤及肿瘤样病变 > 子宫颈癌
编号:13608960
宫颈癌根治术后尿潴留护理干预的研究进展(1)
http://www.100md.com 2017年8月27日 《健康周刊》 201734
     【关键词】宫颈癌;尿潴留;护理干预

    宫颈癌是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之一,在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中居第2位,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每年新增病例约为45万例,宫颈癌根治术是主要治疗手段[1-3]。但手术范围广,创伤大,容易出现并发症,其中以尿潴留最为常见,给患者身心造成痛苦,增加了经济负担,不利于宫颈癌术后后续的治疗,本文综述了宫颈癌术后尿潴留的原因及护理对策,现报道如下。

    1 原因

    膀胱存在生理适应性,指正常人膀胱内尿量为100-150ml时有膀胱充盈的感觉;150-200ml时开始有尿意;250-450ml时引起排尿活动。尿潴留是指拔除留置导尿管后患者不能自行排尿或自行排尿后膀胱残余尿量≧100ml[4]。

    1.1 手术因素

    宫颈癌根治术范围广、创伤大,手术时子宫主韧带及骶韧带中交感神经及副交感神经的切断致使术后膀胱逼尿肌功能减退,出现排尿困难,形成尿潴留。宋一一等[5]对121例宫颈癌术后患者进行观察得出术中对膀胱侧窝副交感神经纤维、输尿管外神经纤维、主韧带及骶韧带深、浅层盆丛神经的广泛损伤致使宫颈癌根治术后尿潴留发生的最主要原因。此外,刘婷婷等认为术中在游离阴道前壁和子宫下段时形成的大面积创伤可能引起膀胱部分肌层受损,若没能加固膀胱后壁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