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紧急救助 > 意外伤害
编号:13608336
护理人员职业安全氛围与职业意外伤害的关系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7年9月3日 《健康周刊》 201735
     【摘 要】目的:观察对比护理人员职业安全氛围与职业意外伤害的关系。方法:本次的100名研究对象均选自本院护士,分析其对医院安全氛围的认知状况及职业意外伤害情况,对两者间的关系进行总结。结果:在预防感染设施方面,护理人员维度得分最高,但是其中40%的护理人员认为,护目镜以及隔离衣等特殊防护用具无法获取更高的维度。在维度教育训练过程中,护理人员中的55%自愿接受防护装备教育培训。本次调查中,维度得分最低的是防护阻碍,50%左右的护理人员反对“我工作任务太重,而影响了防护措施执行”这一观点。经过结果可知,50%的护理人员出现过针刺伤事件,而且70%左右的护理人员出现过锐器损伤事件,18%出现过肌肉拉伤或者腰背伤,17%因为工作出现生病或者受伤。结论:在实际护理工作中,护理安全氛围出现很多问题,必须创建良好的护士工作环境,才能有效降低意外事件的发生率,确保护士的生命安全。

    【关键词】护理工作人员;职业意外伤害;安全氛围

    安全氛围主要是指组织内部人员对风险工作环境的共同认知。安全行为分为两种,即安全参与行为和安全遵守行为两种[1]。在社会认知理论中明确指出,个体行为与心理感知和环境有着密切关系,而安全氛围属于心理感知,其影响着安全行为,同时也在安全参与行为和安全遵守行为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良好合理的安全氛围有助于提升工作行为的安全性,避免不良事件的发生。在职工安全方面,个人因素尤为重要[2]。现阶段,大部分研究专家认为安全氛围感知范畴由实践、政策以及规章制度等方面[3]。医院管安全隐患与患者医疗后果和安全应为有着直接影响。目前,临床上实施操作的实际执行人员为护士,在具体护理工作中存在很多风险问题,近几年来,职业伤害事件逐年不断上升,给护士的安全和护理工作质量带来严重影响[4]。因此,在本文研究中,选取本院的100护士进行了有关研究与分析。现将详细探究内容进行如下报告。

    1 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次的100名研究对象均选自本院护士,分析其对医院安全氛围的认知状况及职业意外伤害情况,其中有女性护士86名,男性护士14名,年龄最小为22岁,最大为35岁,平均年龄为(30.12±1.23)岁。全部参与本课题研究人员均签署知情研究协议书。

    1.2方法

    全部护士人员均调查其对医院安全氛围的认知状况及职业意外伤害情况,主要调查内容包括:基本资料、护理人员职业意外伤害和医院安全氛围等方面,采用本院执行制定的安全氛围调查表:以0.89、0.769、0.67、0.78、0.75、0.69 、0.69等数值为总量表和各维度的克朗巴赫系数值,并以0.86为重测信度。其中的每一条内容都选用Likert5 级评分法,分数越高表示护士的意愿安全氛围认知能力越好。并对其职业意外伤害进行调查和分析。并将全部研究人员资料进行复核整理后,采用SPSS20.0统计学软件进行录入整理。

    1.3观察指标

    对护理人员职业安全氛围与职业意外伤害之间的关系进行分析,并记录详细数据。

    1.4统计学分析

    在整个研究涉及到的全部数据均录入到SPSS20.0统计学软件中,并总结此次研究结果。计量资料用`x±s表示,用t检验,计数资料用[n(%)]表示,并采用x2检验。组间数据经P值判断,差异统计学有意义(P
    2 结果

    在预防感染设施方面,护理人员维度得分最高,但是其中40%的护理人员认为,护目镜以及隔离衣等特殊防护用具无法获取更高的维度。在维度教育训练过程中,护理人员中的55%自愿接受防护装备教育培训。本次调查中,维度得分最低的是防护阻碍,50%左右的护理人员反对“我工作任务太重,而影响了防护措施执行”这一观点。经过结果可知,50%的护理人员出现过针刺伤事件,而且70%左右的护理人员出现过锐器损伤事件,18%出现过肌肉拉伤或者腰背伤,17%因为工作出现生病或者受伤。详细结果如下表1、表2和表3:

    3 讨论

    据有关资料显示,企业职业安全氛围同职业意外伤害之间 存在密切关系。经过针刺伤和职业安全氛围的Logistic回归分析可知,针刺伤事件的发生与职业安全氛围中防护阻碍和管理者态度有着密切关系,也就是“防护阻碍”分数越高,“管理者态度”分数越低,发生针刺伤的概率越高[5]。经过调查研究可知,美国22所医院中,2287名护理人员中,大约有50%的护理人员因为高负荷工作量和管理支持水平低而发生针刺伤,通过安全输液设备的使用,降低了护理人员静脉穿刺伤率,有原来的50%下降至20%-30%。由此可见,管理人员的态度对针刺伤事件有着直接影响,加强管理理念的树立,完善防护措施,加大对护理人员工作风险的重视,定期进行防护培训,增强护理人员防护意识,在降低针刺伤发生率方面具有重要作用[6]。护理人员安全氛围感知狀况与安全行为有着直接影响,安全行为包括疫苗注射、隔离防护用于以及安全针头。据有关资料显示,医院安全范围感知分数越高的护理人员,肺结核防护以及感染控制落实率越高。

    经过锐器损伤与职业安全氛围之间的Logistic回归分析可知,影响锐器损伤的主要因素包括工作环境和沟通两种,也就是有效的沟通方式与和谐舒适的工作环境,可有效避免锐器损伤的发生。据有关资料显示,工作环境是导致锐器损伤的危险因素。拥挤、嘈杂的工作环境,很容易增加患者的压力,使其产生烦躁、焦虑等情绪,进而对判断力造成影响,最终出现操作失误,引发锐器损伤事件。

    经过腰背伤和职业安全氛围Logistic回归分析可知,腰背伤和沟通之间有着密切关系。导致护理人员出现腰背伤的因素包括工作年度、工作强度以及年龄,对于工龄较长而且年龄较大的护理人员而言,应将其安排在适当的工作岗位,减少工作量。对于初上岗位的护理人员而言,应增强护理人员合理操作姿势的培训,帮助其树立注意力集中理念,防止护理人员形成错误的习惯和护理姿势。除此之外,管理人员应多与护理人员沟通和交流[7],针对一线护理人员健康存在的问题,找寻合理的解决措施。经过本次研究结果可知,在预防感染设施方面,护理人员维度得分最高,但是其中40%的护理人员认为,护目镜以及隔离衣等特殊防护用具无法获取更高的维度。在维度教育训练过程中,护理人员中的55%自愿接受防护装备教育培训。本次调查中,维度得分最低的是防护阻碍,50%左右的护理人员反对“我工作任务太重,而影响了防护措施执行”这一观点[8]。经过结果可知,50%的护理人员出现过针刺伤事件,而且70%左右的护理人员出现过锐器损伤事件,18%出现过肌肉拉伤或者腰背伤,17%因为工作出现生病或者受伤。通过调查结果可知,医院在管理过程中,可通过创建安全的工作环境和氛围、护理人员对医院安全氛围的感知状况,帮助护理人员肯定管理者态度,并形成有效、安全的管理政策,增强其安全防护意识,培养良好和安全的作业姿势和操作行为,确保防护用品使用正确,以避免职业意外伤害事件的发生。建立健全职业安全意外伤害防范制度,制定较为完善的职业意外伤害监控体系、报告以及统计分析,此外,定期检查职业意外伤害安全防护工作,并建立有效和强有力的反馈机制,促进护理职业安全防护常规化、持续改进化和制度化的形成,进而创建良好、和谐的职业安全氛围,保证护理人员安全与健康。提高安全氛围感知水平,安全氛围因子分数有高有低,说明不同医疗单位中,各项安全防护措施落实不同,而良好的工作环境有助于降低不良事件的发生率,此外,护理人员职业安全培训方面存在明显不同,所以需要各个医院之间不断沟通和交流,进而提升安全氛围感知力度。安全氛围是一种安全管理理念,其在临床安全管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临床安全管理中,护理职业安全是其中重要组成成分,在此过程中,建议建立良好、和谐的护理人员工作环境,利用完善的医疗结构,护理人员之间多沟通,分享工作经验,改良和改善防护安全设施和工作环境,促进护理人员安全培训水平的提高。通过人性化的护理安全管理方式,有利于改进护理职业安全管理快速、稳定发展,并保证护理人员身体健康和安全。

    总而言之,在实际护理工作中,护理安全氛围出现很多问题,必须创建良好的护士工作环境,才能有效降低意外事件的发生率,确保护士的生命安全。

    参考文献:

    [1]鲁燕平, 黎丽, 许贵如. 护士职业安全氛围的研究进展[J]. 护理实践与研究, 2016, 13(11):18-19.

    [2]钱萍, 奚慧琴, 潘玲玲,等. 护士对血源性职业暴露相关医院安全氛围的认同感调查[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4, 34(6):909-912.

    [3]李晓玲, 龚苏苏. 安全氛围在护士职业安全管理中的应用研究进展[J]. 护理研究, 2013, 27(26):2825-2826.

    [4]刘新霞, 黄国贤, 王淑玉,等. 不同企业类型的职业安全氛围及其与职业意外伤害的关系[J].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 2014, 32(4):256-259.

    [5]Rt A, Ic T, Le C, et al. Factors Associated with Needle Stick and Sharp Injuries among Health Care Workers[J].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ccupational Hygiene, 2015, 5(4):191-197.

    [6]Hassani S, Rahnama N, Seyedmehdi S M, et al. Association between Occupational Accidents and Sleep Apnea in Hospital Staff[J]. Tanaffos, 2015, 14(3):201.

    [7]孙爱华, 肖倩. 临床护士职业安全氛围感知与安全态度现状及其相关性研究[J]. 护理管理杂志, 2017, 17(1):12-13.

    [8]王丽梅. 安全氛围在改善传染病房护士传染病防控能力中的作用[J]. 华南国防医学杂志, 2015, 29(10):799- 800., 百拇医药(周妍)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紧急救助 > 意外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