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T > 疼痛
编号:13608201
妇产科病人术后疼痛的护理研究初探
http://www.100md.com 2017年9月10日 《健康周刊》 201736
     【摘 要】近年来 ,镇痛泵的使用较广泛, 但由于缺乏对疼痛程度的正确评估,有时会延长止痛药物泵入的时间 。

    【关键词】疼痛;评估;护理

    1 疼痛的评估

    疼痛的评估就是基于对疼痛本质的相信,使用可靠有效的工具并了解一些有关疼痛的问题, 对病人的疼痛做出定量或定性的评估。

    1.1 影响正确评估的因素

    1.1.1 病人因素。一般来说,年长者较年幼者耐受疼痛; 对性格内向者对疼痛的主诉较少,对性格外向者同等程度的疼痛反应更强烈,主诉更多[1]; 文化程度高的病人通常能更清楚地表达疼痛的程度。手术种类、情绪、民族、家庭、过去的经历等对疼痛的评估均会产生影响。如实施全子宫切除手术的病人, 因术后身体内突然没有了子宫而易产生焦虑、担心和不安,更易感到疼痛; 实施剖宫产的产妇,可能因生了一个健康可爱的小宝宝,身心愉悦, 不易感到剧烈疼痛, 有时甚至暂时忘记疼痛。

    1.1.2 护士因素。在很多医院, 对疼痛的评估没有成为护理工作常规,只在患者提出疼痛或要求镇痛时才被动地予以处理[2]。在这些医院 , 也往往缺乏准确测量疼痛的工具或(和) 不能正确掌握评估方法。据报道, 因缺乏准确测量疼痛的工具导致患者主诉和护士评估不一致占 77%, 其中护士过低评估病人的疼痛占 54%, 护士过高评估疼痛仅占 13%。

    1.2 评估方法[2]

    1.2.1 0~ 10 级线性视觉模拟评分法[2]。在标尺的两端, 标有从 0~ 10的数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