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压力
编号:13608225
试论外科胃肠减压及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7年9月10日 《健康周刊》 201736
胃肠外科,减压方法,优质护理,分层管理,基础护理,技术革新
     【摘 要】胃肠疾病是比较常见的疾病类型,胃肠外科手术会对患者造成很大创伤,不仅给患者带来较大的身体痛苦和经济压力,在长时间的恢复过程也给患者造成巨大的精神压力。所以优质临床护理,既可以帮助缩短患者康复的时间,又可以减轻其身体上的痛苦,帮其消除理顾虑,进而提高患者的治愈率。本文主要对胃肠减压及胃肠外科护理及进行调查研究。

    【关键词】胃肠外科;减压方法;优质护理;分层管理;基础护理;技术革新

    一、通过胃肠插管减压可引出吞入的气体和滞留的液体,解除肠膨胀,避免吸入性肺炎,减轻呕吐,改善由于腹胀引起的循环和呼吸窘迫症状,在一定程度上能改善梗阻以上肠管的瘀血、水肿和血液循环。少数轻型单纯性肠梗阻经有效的减压后肠腔可恢复通畅。胃肠减压可减少手术操作困难,增加手术的安全性。

    1 胃肠减压的方法及如何恢复

    1.1减压方法

    按插胃管方法,将胃管或双腔管插入胃腔或肠道。然后用注射器抽尽胃内容物,以胶布固定在鼻尖部,接上胃肠减压器。待管吞至75cm时,由管内抽出少量液体,此时用注射器向气囊内注入20~30ml空气,并夹闭管口。以后依靠肠蠕动,管头端即可达梗阻近端肠曲,达到肠减压的目的。

    1.2观察病情

    注意观察引流液的色泽、性质和引流量,并正确记录,如引流出胃肠液过多应注意有无体液不足和电解质的平衡,结合血清电解质和血气分析合理安排输液种类和调节输液量。一般胃肠术后6~12小时内可由胃管引流出少量血液或咖啡样液体,以后引流液颜色将逐渐变浅。若引流出大量鲜血,患者出现烦躁、血压下降、脉搏增快、尿量减少等,应警惕有吻合口出血。对肠梗阻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