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736
编号:13608240
加强朗读训练 走进文本深处
http://www.100md.com 2017年9月10日 《健康周刊》 201736
     有效的朗读是开展语文教学活动的重要手段,唯有通过朗读才能更好地培养学生的语感,体会作者所表达的思想情感,进而培养学生的语言组织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且当前学生阅读的现状不容乐观,朗读时往往语调平淡,缺少抑扬顿挫,添字漏词的现象比较常见。因此在语文课堂教学中我们应加强朗读训练,提高学生对文本的解读能力。当然学生朗读水平的提高与老师的科学指导分不开。而从哪些方面对学生的朗读做出指导,以增强学生对课文的理解能力呢?对此我有以下认识。

    1 通读全篇,整体感知

    面对一篇文章,教师要引导学生通读全篇,了解文章大意。由于学生的学习基础不同,在知识结构上也存在差异,所以会遇到不同的问题,而最基础的问题是生字词的问题,因此要求学生在通读全篇的同时应圈点勾画出生字词,并且能够借助于工具书,或求教于老师、同学以扫除字词障碍。教师在指导学生处理字词的同时,应出示相应的检测练习,看学生是否学会了拼读字音,是否学会了解释字义。对于难拼读,难理解的字词,应让学生着重朗读,加强训练。在扫除字词障碍的基础上,教师应引导学生划出文中的重点字词,并学会将重点字词窜连起来,总结文章的主要内容。这样学生通过朗读课文,不仅解决了生字词,还在整体上把握了文章大意。

    2 熟读文章,理清结構

    在处理好字词之后,教师应引导学生继续朗读。因为学生初步朗读之后,很难做到准确地把握篇章结构,因此,学生在读通课文之后,必须趁热打铁地把文章读熟,一方面有利于巩固知识,另一方面可以进一步熟悉教材,把握文章的篇章结构。文章的篇章结构,一般指文章的段与篇的关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