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736
编号:13608252
带教分层在神经内科新护士培养中的分析效果
http://www.100md.com 2017年9月10日 《健康周刊》 201736
     【摘 要】目的:探讨分层规范化带教在神经内科年轻护士培养中的应用,以期不提高教学质量。方法:制定明确的培训目标,运用分层规范化带教,采用系统化思维模式对2015年~2016年间神经内科新进的24名年轻护士进行培训。结果:接受分层规范化培训后年轻护士理论、操作考核得分和医疗配合能力与培训前比较有较大提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对新护士进行分层规范化培训能提高护士的整体素质,增强了科室的整体实力和医护协作能力。

    【关键词】年轻护士;分层次培训;规范化

    神经内科危重患者多,往往患者病情重,变化快,神经内科工作的护士必须要具备熟练的急救技能,敏锐的观察力和强烈的责任感。新护士初到神经内科,往往感觉不适应,专业不熟练,医护协作能力较弱[1]。为使年轻护士尽快适应神经内科工作对患者进行全面准确及时的治疗和护理,本院神经内科运用分层规范化带教,采用系统化的思维模式对2015年~2016年期间神经内科新进的24名年轻护士进行培训,取得了较满意的效果,现将分层规范化培训方法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2015年~2016年期间神经内科新进的24名年轻护士,年龄20~26岁,平均22.87±4.12岁,其中男性2名,女性22名;本科学历9名、大专学历l3名、中专学历2名,14名为毕业后直接进入神经内科,24人中工作时间最长者为3年。

    1.2培训方法

    1.2.1培训分层

    设立培训目标,根据新护士学历分层,制定不同层级的培训时间及培训内容。大专毕业生:培训时间2年,第1年以基础培训为主,要求掌握神经内科的专业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及常用急救技术;第2年为专科强化培训阶段,进行专科知识及技能的巩固培训,培训过程注重临床实践能力的培养。本科毕业生:培训时间1.5年,前半年为基础培训阶段,要求掌握神经内科专科护理知识及技能;后面1年主要培养其临床工作能力、教学能力、管理能力和基础科研能力。

    1.2.2培训内容

    (1)岗前培训:包括护士素质、规章制度、护理理论以及护理技能训练。岗前培训由护理部实施。培训时间2周,结束时进行理论和技能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

    (2)科室培训:科室培训包括两个阶段,一是针对神经内科的专科特点进行相应的岗前培训,包括神经内科的临床工作特点和病种特色、环境设置特点、安全工作需注意的问题以及相应专科技能操作,要求新护士尽快适应工作环境,掌握专科基本护理技能和常见问题应对策略。二是临床综合技能培训,包括专科理论培训和技能培训、护理软技能培训、护理论文书写、护理英文资料翻译等内容。培训过程护士长亲自负责,对新护士培训工作进行检查和督导,并要求新护士每月底递交培训心得。科室培训形式主要通过定期集中培训、科室护理查房、一对一的带教、业务学习、小讲座、科内竞赛等形式进行。

    1.3考核方法

    制定相应的考核标准,根据培训的时间不同,每阶段对专科理论及技术操作的掌握情况进行一次目标考核。最后汇总考核成绩得出年度综合评定成绩。另外利用问卷调查本科室医生护士对培训者的评价,问卷内容包括技术操作(20分)、应急能力(10分)、沟通技巧(10分)、医护合作(20分)、服务态度(10分)、对各种仪器的使用的熟练程度(20分)对病情判断的准确性(10分)给予打分。

    1.4统计学方法

    所得数据录入SPSS20.0进行统计学分析,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P
    2 结果

    2.1培训前后护士考核成绩及科室评分可以看出,培训后年轻护士综合考核理论和操作技能考核成绩与培训前比较均有很大提高,科室内医护人员对年轻护士医疗配合素质评分与培训前比较均有很大提高,两者比较有显著统计学意义(P<0.01)。

    3 讨论

    分层系统化对年轻护士进行规范化培训是通过对护士综合能力评估,合理制订相应培训计划,认真实施相关措施,准确评价效果。护士在整个培训过程中巩固所学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能力,同时提高了自身的综合分析能力以及评判性思维能力。对年轻护士的全面评估,制订有针对性的个性化带教计划,规范化分层带教,满足不同学历护士需要,使年轻护士对各自学习目标、任务明确,按阶段有序学习。通过即时评价,每天都能感到有收获,有了进步,增强了年轻护士的自信心。而且强化了受培训护士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加强了护士的专科护理训练,经过考核,年轻护士能较好地适应神经内科的护理工作,巩固了年轻护士理论知识,提高了实践操作能力。在培训对象分层上将护士的学历职称等因素综合考虑在内,使培训制度更加细致、合理和个体化[2]。医院的工作特点要求医护、护护协作。通过培训,在配合医生抢救时,从过去的单纯执行医嘱的辅助角色,变成抢救工作的組织者和救助者,能预见性地发现病情变化并作初步有效的处理[3] 。综上所述,实施有针对性的分层规范化带教能够使年轻护士迅速成长,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唐兆芳.童本沁,陆士奇.分层带教在急诊护理教学中的应用[J].护士进修杂志,2009,24(24):2234—2235

    [2]郭淑婷,刘志霞,苏齐,等.PDCA 循环法对不同学历护士护理操作的管理[J].福建医药杂志,2009,26(12):145—146

    [3]刘霖.浅析基础护理学教学与人材培养[J].现代医药卫生,2012.28(2):305—306, http://www.100md.com(惠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