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鼻及鼻窦疾病 > 鼻腔疾病 > 鼻息肉
编号:13604920
系统护理干预对鼻内镜下治疗鼻窦炎鼻息肉患者的影响效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月8日 《健康周刊》 20181
     【摘 要】目的:观察分析系统护理干预对鼻内镜下治疗鼻窦炎鼻息肉患者的影响。方法:将80例鼻窦炎鼻息肉患者随机分为2组,每组各40例。2组患者均接受鼻内镜下治疗。其中,给予对照组常规护理,而实验组给予系统护理干预,比较护理效果。结果:第一,关于并发症,实验组发生率为5%(2/40),对照组为17.5%(7/40),实验组明显比对照组低(P<0.05)。第二,护理满意度,实验组为(92.3±5.91)分,对照组为(84.5±6.07)分,实验组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鼻内镜下治疗鼻窦炎鼻息肉,配合系统护理干预,可减少并发症,增加护理满意度。

    【关键词】系统护理干预;鼻内镜;鼻窦炎;鼻息肉

    鼻窦炎鼻息肉,是临床常见病症,如今,多给予手术治疗。然而,科学的护理干预,是手术疗效的保障,有助于改善预后,减少并发症[1]。在此,我院以80例患者为对象,探讨研究了系统护理干预对鼻内镜下治疗鼻窦炎鼻息肉患者的影响。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将2016年3月--2017年8月期间收治的80例鼻窦炎鼻息肉患者随机分为2组,每组各40例。对照组,男性21例,女性19例,18-53岁,平均(38.4±5.39)岁。实验组,23例男性,17例女性,21-55岁,平均(39.5±6.03)岁。2组患者性别、年龄等资料进行比较,虽然组间数据无明显差异(P>0.05),没有统计学意义,但存在可比性。

    1.2护理方法

    2组患者,均接受鼻内镜手术治疗。其中,对照组,按照专科常规模式,进行护理。而实验组,进行系统护理干预,具体如下:(1)术前:护士多与患者交流,用易懂的语言,向患者介绍疾病,告知手术基本流程,用成功案例,鼓励患者,增加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缓解负面情绪,积极配合治疗。同时,护士检查患者鼻腔,查看有无炎症。若伴有感染,可链霉素滴鼻,或者给予抗生素,伴有哮喘患者,可给予激素治疗。术前,剪掉鼻毛,彻底清洁鼻腔,配合CT等检查。(2)术中:术中,护士积极配合医生,完成各项操作,并密切监测患者心率、血压及心律等体征,一旦出现异常,及时告知医生,保障患者生命安全。(3)术后:第一,用药指导,术后,护士遵照医嘱,配药,冲洗鼻腔。例如,术后,鼻腔水肿者,添加有收敛作用的药。脓性分泌物患者,添加抗炎药,如庆大霉素。第二,并发症干预,脑脊液漏、视神经损伤、出血等是常见并发症。术后,护士指导患者半卧位,方便流出口鼻分泌物,留意患者有无频繁吞咽,以免存在将渗出血液咽下,掩盖出血的可能性。同时,护士指导患者合理饮食,多吃水果与蔬菜,不得用力排便。若出现便秘,可给予缓泻药。查看患者有无结膜充血、视力障碍等,检查视力,并记录。第三,出院指导,护士指导患者使用鼻腔冲洗液,合理配比盐水,叮嘱患者定期到院内复查。日常生活中,多休息,不得过度劳累,适当补充营养,注意保暖,预防感冒。

    1.3观察指标

    统计2组患者并发症情况,同时,用自制的满意度调查表,调查患者对本次护理的满意程度,100分为总分,得分越高,说明越满意。

    1.4统计学处理

    本次研究所用到的数据,在EXCEL表格中录入,应用SPSS20.0软件,百分比(%)用作表示计数资料,予以卡方(X2)检查,而( )用作表示计量资料,用t进行检验,若统计学有意义,则用“P<0.05”进行表示。

    2 结果

    经数据分析,实验组并发症发生率低于对照组(P<0.05),而护理满意度高于对照组(P<0.05)。如表1所示。

    其中,实验组,2例并发症,1例为局部出血,1例皮下气肿,对照组,7例并发症,4例局部出血,1例嗅觉降低,2例皮下气肿。

    3 討论

    近几年,鼻窦炎鼻息肉发病率逐年升高,影响患者日常生活。因此,该病的诊治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而护理干预,与临床治疗效果密切相关。系统护理,是将现代护理观作为指导思想,以护理程序为核心,系统化处理护理管理与临床护理各环节的护理模式[2]。系统性、决策性、科学性和完整性是系统护理干预的基本特征[3]。鼻内镜下治疗鼻窦炎鼻息肉,给予系统护理干预,从术前、术中和术后3个方面着手,根据不同阶段的不同特点,制定有侧重点的护理方案,充分考虑患者的实际情况,结合疾病特征,向患者提供全面优质且高效的护理服务,从多个方面,进行护理干预,确保手术疗效,减少并发症,改善预后,增加护理满意度。本研究,对照组,常规护理,而实验组,给予系统护理干预。结果,实验组并发症发生率低于对照组(P<0.05),护理满意度高于对照组(P<0.05)。可见,鼻窦炎鼻息肉,内镜下治疗,给予系统护理干预,应用价值高,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李竹君. 系统护理干预对鼻内镜下治疗鼻窦炎鼻息肉患者的影响分析[J]. 中国医药导刊,2012,14(02):335-336.

    [2]罗小华. 系统护理干预对鼻内镜下治疗鼻窦炎鼻息肉患者的效果分析[J]. 中国实用医药,2017,12(08):150-152.

    [3]汤冬霞. 系统护理干预对鼻内镜下治疗鼻窦炎鼻息肉患者的影响分析[J]. 实用临床护理学电子杂志,2017,2(43):166., http://www.100md.com(吴丽 路斌)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鼻及鼻窦疾病 > 鼻腔疾病 > 鼻息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