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牙体病 > 龋病(龋齿、虫牙) > 窝沟封闭
编号:13604761
山东济宁市某高中学生饮食习惯和窝沟封闭与龋齿发病率的调查报告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月8日 《健康周刊》 20181
     【摘 要】目的:探讨高中生龋齿发病率与饮食习惯及窝沟封闭的相关性。方法:由3名口腔专科医生检查3840名高中生牙齿,以患龋率评价龋齿状况,同时对学生进行饮食习惯和是否做过窝沟封闭进行问卷调查。结果:全校学生患龋率为33.0%,患龋率在16-18各年龄组和性别组之间无显著性差异,而有睡前吃零食习惯和经常喝碳酸饮料者在患龋人群中的比例显著高于无龋人群 (P
    【关键词】龋病;调查报告;饮食习惯;窝沟封闭

    为了解山东济宁市育才高级中学学生龋齿发病状况,利用学校每年健康体检的时机检查了全校3840名在校学生的龋齿发病状况,同時对学生的饮食习惯和是否做过窝沟封闭进行问卷调查,探讨龋齿发病率与高中生饮食习惯和窝沟封闭治疗的相关性,为有效预防高中生龋齿提供参考。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和调查时间

    调查对象:山东省济宁市育才高级中学3840名在校学生,年龄16- 18 岁,调查时间2017年10月。

    1.2 调查方法

    由本地市人民医院3名口腔专科医生在诊室内,采用自然光结合人工照明,使用口镜、探针,对在校全体学生的龋齿状况进行检查。患龋及龋齿已补都归为患龋者,无龋者即无任何牙齿龋坏。

    1.3 饮食习惯问卷调查表

    调查表包括饮食习惯(是否经常喝碳酸饮料、有无睡前吃零食习惯),以及是否做过窝沟封闭治疗等问题开展问卷调查,调查前向学生说明各项调查的内容和填写的要求,务求填写正确

, 百拇医药     1.4 统计学方法

    患龋率是患龋人数占被检查人数百分比。16-18岁各年龄组和男女生性别组的患龋率,以及患龋人群与无龋人群之间饮食习惯和窝沟封闭的构成比,均采用X2检验。

    2 结果

    全校3840名在校学生中,患龋人数为1267名,总体患龋率为33.0%。

    2.1 16—18岁各年龄组学生的患龋率

    2.2 患龋率与性别的关系

    2.3 龋病与饮食习惯之间的关系

    2.4 患龋率与窝沟封闭的关系 (n)

    3 讨论
, 百拇医药
    龋齿是青少年最常见的口腔疾病之一,主要是口腔微生物、饮食和宿主的机体状况等多种因素在一定时间内相互作用造成的。WHO公布的资料显示近30年,发达国家的龋病发病一直处于下降趋势,但同时在许多发展中国家,由于糖消耗量的增加和防龋措施的不完善,龋病呈缓慢上升趋势。[1]

    3.1 龋病发病状况

    本调查中l6-18岁高中生患龋率为33.0%,与黄香娥等于2005年对山东省12岁年龄组人群的恒牙患龋率抽样调查结果(患龋率33.4%)基本一致[2]。本次调查显示高中生各年龄组的患龋率之间以及男女生之间均无显著差异,可能是由于高中生之间年龄跨度小,生活环境和生活习惯相似。女生虽然零食消耗量较男生大,但是男生的碳酸饮料消耗量更大,而且男生的口腔卫生习惯较差,导致本次调查人群中男女生之间患龋率未见明显差异。

    3.2 饮食习惯与龋病关系

, 百拇医药     饮食是引起龋齿的重要因素之一,尤其蔗糖等碳水化合物的消耗量与之密切相关。目前青少年经常消费的饮料和零食大多数含有大量蔗糖等添加成分。郭秋红等通过对其调查结果进行多因素回归分析显示喜食碳酸饮料和睡前进食是龋齿发病的危险因素[3]。本次对高中生的调查也显示经常饮用碳酸饮料和睡前吃零食习惯与龋病关系密切。这可能与零食和碳酸饮料中均含有大量葡萄糖或蔗糖有关。

    3.3 窝沟封闭对龋齿发病状况的预防作用

    窝沟封闭是是龋齿的有效防治方法,封闭剂通过隔绝窝沟与口腔环境,阻止细菌、食物残渣等进入,达到防治龋病的目的[4]。但是目前由于口腔卫生保健知识宣传不足,导致目前窝沟封闭的普及率严重不足。本次调查显示该校高中生窝沟封闭率仅达4.35%,但调查结果显示曾行窝沟封闭治疗人群中患龋率显著低于未曾行窝沟封闭治疗的人群。这进一步表明窝沟封闭治疗对于降低患龋率具有显著效果,需要加强这方面的口腔卫生宣传教育,促进青少年患龋率的进一步下降。
, http://www.100md.com
    因此,近30年随着经济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含糖食品消耗量显著提高,导致龋病发病率逐渐增加,因此需要加大窝沟封闭等预防龋病措施的全面普及,同时改变不良饮食习惯,以期有效降低青少年龋病发病率。

    参考文献

    [1]樊明文.牙体牙髓病学[M].第3版.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11-48

    [2]黄香娥,李绍来.山东省12岁年龄组人群恒牙龋病情况抽样调查[J].中国实用口腔科杂志,2010,3(2):92-94

    [3]郭秋红,宋平,郭一江,罗奇辉,阙春梅,赵蓉.2-6岁儿童龋齿家庭影响饮食Logistic回归分析[J].中国医药导报,2013,10(22):128-130

    [4]樊明文.牙体牙髓病学[M].第3版.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61, http://www.100md.com(俞姝羽 张晋卿)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牙体病 > 龋病(龋齿、虫牙) > 窝沟封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