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断肢再植与断指再植 > 断肢再植
编号:13604826
断肢再植的心理干预措施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月8日 《健康周刊》 20181
     【摘 要】断肢再植的伤口愈合时护士所能采取的行之有效的心理干预措施,使患者提高手术的成功率,尽早恢复。

    【关键词】断肢再植;心理干预措施

    手,是人们日常生活、工作学习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而因为各种原因引起的手部肢体完全或不完全离断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各种不便,因此,断肢再植是手部肢体离断患者的最佳选择。而断肢再植,是将不完全或完全离断的手部肢体,通过手术将离断的血管神经肌腱等进行重新吻合,使离体或不完全离体的手部肢体重新成活,而成活率是指再植的手指具有一定功能,如果再植后没有功能不能叫做再植成活[1]。本文着重讨论心理干预措施对断肢再植成活率的作用。

    1 心理应激对断肢再植的影响

    所谓应激反应是机体受到外界刺激时,为使机体内环境维持平衡而作出适应性全身应答,主要表现在生理和心理的变化。心理应激认为当人认知受到威胁、挑战对其个体生存产生危害时,则出现生理、心理、情绪、认知和行为的变化。对患者来说,是一种精神压力,随之会引起相应的心理反应。出现精神症状,导致患者出现相应的心理问题,如紧张、焦虑、抑郁和自控力下降等。这些心理问题反过来影响疾病的转归[2]。

    心理紧张使人体的抗感染能力降低,对人的免疫系统造成影响,从而导致伤口愈合延迟,特别是外伤患者,对受伤没有心理准备,对伤口能不能彻底治愈、是否会造成残疾、对今后的工作学习是否会造成影响等有较大的心理压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