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胃疾病 > 胃癌
编号:13604197
加速康复外科护理用于腹腔镜胃癌根治术患者术后康复中的临床效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月15日 《健康周刊》 20182
     【摘 要】目的:FTS护理对于腹腔镜胃癌根治术病患的影响分析。方法:在2016.04-2017.12时间段外科胃癌病患中选取120例进行临床护理分析。所有病患均行腹腔镜胃癌根治术进行治疗,然后根据护理方式将病患划分为普通组(60例)和FTS组(60例),其中普通组病患行普通干预,FTS组病患在进行普通干预同时结合FTS护理,研究2组术后的疼痛情况、胃肠道改善情况与并发症情况。结果:FTS组病患术后的疼痛情况、胃肠道改善情况与并发症情况均优于普通组,2组相比较,p<0.05。结论:对腹腔镜胃癌根治术病患行FTS护理,可改善其术后疼痛和胃肠道功能,减少相关并发症的出现风险,效果较好。

    【关键词】FTS护理;腹腔镜胃癌根治术;术后疼痛;胃肠道功能;并发症

    胃癌疾病多因病患胃粘膜上皮出现癌细胞所致,发生原因与饮食因素、地域因素、HP感染和癌前病变等相关[1]。临床主要采取手术方式来进行治疗,为了进一步提升手术疗效,本文尝试采取FTS护理来对腹腔镜胃癌根治术病患进行干预,供参考。

    1 资料及方法

    1.1患者资料

    在2016.04-2017.12时间段外科胃癌病患中选取120例进行临床护理分析。所有病患均行腹腔镜胃癌根治术进行治疗,然后根据护理方式将病患划分为普通组(60例)和FTS组(60例),其中普通组病患行普通干预,男女病患各有43例与17例,年龄25-70岁,均龄(47.5±1.3)岁。FTS组病患在进行普通干预同时结合FTS护理,男女病患各有41例与19例,年龄24-68岁,均龄(46±1.5)岁。研究排除脏器功能疾病病患、凝血障碍病患、免疫疾病病患、肿瘤转移病患和存在腹部手术史病患。普通组和FTS组的普通资料对比,p>0.05。

    1.2方法

    1.2.1普通组

    普通组病患行普通干预,即:生活干预、心理疏导、知识宣教、饮食指导、问题解答等[2]。

    1.2.2FTS组

    FTS组病患在进行普通干预同时结合FTS护理,即:(1)术前FTS护理。手术之前护士需要详细为病患讲解FTS护理理念和开展意义,指导病患开展心肺功能相关训练,如吹气球和上下楼梯等,并不采取肠道准备,手术前一晚给予病患饮用脉动饮料(约1200毫升),术前两小时给予其口服糖盐水(约250毫升),手术麻醉时常规留置胃管,但术后24小时内进行拔除。(2)术中FTS护理。手术时注意做好病患保暖工作,使用温水来对病患腹腔进行冲洗,在输液之前需要将输液體进行预热,确保手术有效开展。(3)术后FTS护理。手术放置的腹腔引流管术后应该尽早的拔除,给予病患嚼口香糖(亦或者含九制陈皮等),易促进病患胃肠蠕动以及唾液分泌,然后鼓励病患早期进行饮水进食,在术后的第一天为病患提供清流食(500毫升左右),第二天给予食用半流食(1000毫升左右),逐渐恢复病患饮食。早期鼓励病患下床活动,指导病患采取音乐疗法、信心疗法、视线转移法等来转移术后疼痛,必要时根据医嘱给予病患镇痛治疗。

    1.3研究指标

    研究2组术后的疼痛情况、胃肠道改善情况与并发症情况。病患术后疼痛采取VAS表来进行评估,评估所得分值越高代表病患越疼痛。病患胃肠道改善情况评估指标有肠鸣音总恢复用时、排便时间、血清蛋白和CRP指标情况。

    1.4临床统计学研究处理

    本文对研究数据行SPSS20.0相关软件统计处理,用(x±s)的形式来进行计量资料的表示,并行t检验,用百分比的形式来进行计数资料的表示,并行X2检验,如果P值小于0.05,代表差异明显。

    2 结果

    2.1不同组术后疼痛情况分析

    术后,普通组病患的VAS评估分值为(6.9±0.2)分,FTS组病患的VAS评估分值为(3.6±0.4)分,FTS组病患疼痛评估明显低于普通组,2组相比较,p<0.05。

    2.2不同组胃肠道改善情况分析

    FTS组病患术后的胃肠道改善情况要优于普通组,2组相比较,p<0.05。

    2.3不同组并发症情况分析

    普通组病患术后有6例出现恶心呕吐情况,尿潴留有3例,切口感染有2例,胃潴留有2例,并发症的总出现几率是21.7%(13/60)。FTS组病患术后有1例出现恶心呕吐情况,尿潴留有1例,切口感染有1例,并发症的总出现几率是5%(3/60)。FTS组病患并发症总出现几率低于普通组,2组相比较,p<0.05。

    3 讨论

    腹腔镜胃癌根治术属于微创手术,具有切口小、术野清晰、治疗效果好等优势,但手术会给病患胃肠道功能造成影响,加之术后疼痛等,易导致病患出现负面情绪。FTS护理主要是对病患围术期护理进行优化改良,尽可能减少手术应激,以促进病患术后康复[3]。FTS护理通过术前健康教育,可缓解病患负面情绪,不采取肠道准备,有利于减少手术给病患胃肠道造成的刺激,术中通过保暖措施可减少手术应激,术后通过鼓励病患早期进食和运动,可促进病患肠蠕动,确保病患肠道黏膜功能以及结构完整性。本文数据显示,FTS组VAS评估分值为(3.6±0.4)分,低于普通组病患,在胃肠道功能方面,FTS组肠鸣音总恢复用时、排便时间、血清蛋白和CRP指标情况均优于普通组,并发症的总出现几率为5%,低于普通组病患的21.7%,可见,对腹腔镜胃癌根治术病患行FTS护理,可改善其术后疼痛和胃肠道功能,减少相关并发症的出现风险,效果较好。

    参考文献

    [1]李坤,赵丽君,韩晓鹏,等. 损伤控制外科及加速康复外科理念在腹腔镜胃癌根治术中的应用[J]. 东南国防医药,2014,16(05):460-461+472.

    [2]王祥安,王欣萌,蔡磊,等. 腹腔镜结合快速康复外科技术用于胃癌D2根治术效果的Meta分析[J]. 山东医药,2016,56(41):66-68.

    [3]王祥安,虞黎明,范纪昌,等. 加速康复外科应用于胃癌根治术对机体免疫功能影响Meta分析[J]. 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15,35(10):1108-1112., http://www.100md.com(王玲琍)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胃疾病 > 胃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