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信息
编号:13604202
产后母婴护理服务现状与对策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月15日 《健康周刊》 20182
     【摘 要】本文旨在通过对目前有关产后母婴护理的服务现状与方式的研究进行介绍,着重于对产后护理服务方式的介绍,为今后的临床与院外产后母婴护理实践和研究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产后;母婴护理;服务现状;服务对策

    妊娠、分娩是一个妇女一生中的大事,甚至直接影响到一个家庭的质量乃至整个社会的人口素质。对于每一位经历过分娩的妇女来说,分娩的记忆是长久的,它深深印在产妇的脑海里,终生不忘[1]。产后母婴所接受的护理服务质量会直接影响到产妇和婴儿的生理和心理健康的发展,产后护理就显得尤为重要。然而目前,我国医护人员、公共医疗设施和社区服务远远满足不了母婴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多数家庭把产后母婴护理寄希望于专业的家政服务上。同时随着二胎政策的实行,对母婴护理的需求将会呈急剧上升趋势,且目前中国的家庭规模日益缩小,家庭功能外化趋势越来越显著[2]。因此未来医院外相关母婴护理服务如月子会所,月嫂将成为一种热门的行业。但我国目前产后护理服务行业正处于良莠不齐的发展阶段,还缺乏标准的行业规范、服务项目不完善。为了更好的为产后母婴提供优质的护理服务 ,促进产后母婴的身心健康发展,现对目前产后母婴护理服务现状和对策作一综述。

    1 科学系统的产后护理对母婴的重要作用

    通常情况下,产妇和幼儿在医院内可以得到专业医护人员的护理,出院后由于产后跟踪护理系统的不完善导致缺乏专业护理,而极易引起产后各种疾病,威胁产妇和幼儿的健康,因此科学系统的产后母婴护理对产妇和婴儿极为重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