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82
编号:13604203
浅谈中药的毒副作用及不良反应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月15日 《健康周刊》 20182
     【摘 要】人类在早期的觅食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接触到有毒物质,因而毒性也成为人们较早认识的又一种性能。如何在中医药临床应用中,正确认识中药的毒副作用,消除或降低中药的毒副作用,趋利避害,在充分发挥中药防病治病的作用下,减少中药对人体的伤害,保证用药安全有效,是每一位中医药工作者都必须认真思考并加以解决的问题。

    【关键词】中药;毒副作用;原因;合理用药;

    1 有毒中药的概念

    有毒中药指容易出现毒副作用的中药。《神农本草经.序》:“若用毒药疗病,先起如黍栗,病去即止,不去倍之,不去十之,取去为度”;“若有毒宜制,可用相畏相杀者[1]”。这里的“毒药”指的是容易出现毒副作用的“有毒中药”。《神农本草经》中进一步提出了“有毒中药”用药的基本原则,并指出应当采取炮制法制约其毒性。

    现代医学认为,毒性作用是药物固有的,在剂量过大或蓄积过多时可表现为危害性反应,主要包括致突变性、致畸性、致癌性、特异质反应、变态反应、毒性反应六大部分。在一般情况下,药物毒性是可以预知的,但不一定可以避免,除药物本身具备毒性作用外,毒性主要与药物的用量、时程及用药对象的个体特质密切相关。药物的副作用是指在规定剂量范围内,用药后产生的与治疗目的无关的作用,主要包括副反应、停药反应与后遗效应。显然,药物的毒性作用与副作用不同。现代《普通毒理学导论》明确指出:“药物的任何作用对健康和非适应症的人都是具有毒副作用的;在这种情况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