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82
编号:13604215
药品微生物限度检查误差的影响因素及控制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月15日 《健康周刊》 20182
     【摘 要】目的:分析药品微生物限度检查误差的影响因素,探讨控制方法。方法:2016年2月~2017年12月,共进行了1426批次药品的微生物限度检验,统计检验中误差发生情况,并分析影响误差的相关因素,探讨控制方法。结果:经统计,1426批次药品中,微生物限度检验结果存在误差的共416批次,发生率29.2%。导致微生物限度检验误差发生的前三位原因为培养基(27.4%)、供试液的制备(25.0%)、检验设备及用具(18.5%)。结论:药品微生物限度检验开展时较易发生误差,与培养基、供试液、检验设备等多种因素相关,应加强对这些检验用品的管理,提高微生物限度检验的准确性,降低误差发生率。

    【关键词】药品检验;微生物限度;误差;影响因素;控制方法

    临床治疗各种疾病时,会使用相应的药物,而药物质量会对治疗效果产生极大的影响。衡量药品是否合格时,微生物限度检验结果是一项重要指标,因而必须要保证微生物限度检验结果的准确性,但实际开展微生物限度检验过程中,因具有繁琐的操作,任何一个环节都可能对最终的检验结果产生影响,造成检验误差,所以要分析检验中容易导致误差发生的主要原因,制定相应的控制措施,以保证微生物限度检验结果的准确性。本研究以开展微生物限度检验的1426批次药品为研究对象,分析误差发生情况及发生原因,探讨控制方法,为临床控制提供参考。

    1 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2016年2月~2017年12月,共进行了1426批次药品的微生物限度检验,其中,中药丸剂502批次,中药片剂317批次,口服液281批次,外用制剂182批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