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82
编号:13604223
中药方剂对金葡菌的体外抑菌效果观察(1)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月15日 《健康周刊》 20182
中药方剂对金葡菌的体外抑菌效果观察,金黄色葡萄球菌,抑菌试验
     【摘 要】目的:探讨中药方剂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的体外抑菌效果;方法:试验采用水提法提取中草药的有效成分,琼脂平板打孔法和微量二倍稀释法分别测定中草药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抑菌圈直径和最小抑菌浓度及杀菌浓度。结果:黄柏、黄芩、黄连、大黄、苦参这5味中草药及复方制剂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均有较强抑制作用。结论:中药方剂具有一定的抑菌作用,为临床用藥和方剂研制提供重要理论参考。

    【关键词】中药方剂;金黄色葡萄球菌;抑菌试验;

    金黄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 S. aureus)简称金葡菌,是皮肤创面感染的主要致病原,约占发病总数的二分之一,近年来,随着合成及半合成抗菌素的增多和广泛使用,临床分离金葡菌多重耐药情况日益严重,为此,及早覆盖创面,对预防和治疗创面感染,促进创面愈合具有重要意义。但医院感染专家呼吁不要在创面外用抗生素,以避免造成大量耐药性菌株的产生。现代药理学证实了许多中草药具有清热解毒、杀菌、抑菌等作用,且抗菌谱广、不良反应少、耐药性小,能控制感染,有效地促进伤口愈合,为此,发挥中药的治疗优势将成为重要课题[1-2]。本研究在多剂传统中药组方的基础上筛选出了抗菌作用较强的单味中药并组方,其体外抑菌疗效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培养基与仪器设备

    普通的营养琼脂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