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82
编号:13604237
继续医学教育现状与发展趋势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月15日 《健康周刊》 20182
     【摘 要】现代化教育在21世纪信息技术迅速发展的大环境背景下开启新里程。信息化医学教育是未来医学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医务工作者参加继续医学教育旨在适应现代化医学发展,谋划自身前途。结合医学领域发展现状,从个人角度出发,笔者将继续医学教育现状及发展趋势综述如下。

    【关键词】继续医学教育;现状;发展趋势

    继续医学教育(简称CME)是指完成基础医学教育(含临床医学、护理、药学、检验、口腔、影像等学科)和毕业之后在职医务人员专业教育的延续、补充及提高,是对专业知识和技能进行更新和提高的一种追加教育,其目的是促使在职医务人员不断接受与本专业有关的新知识、新技术,从而跟上医学科学发展的步伐。

    信息化发展成為继续医学教育发展新趋势。新型医学技术相继涌现,医学与其它学科发生交叉融合进而衍生新学科,全球卫生领域继续医学教育发展在信息传递手段多元化中受益[1]。传统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转变进程加快及医疗卫生改革深化丰富了 继续医学教育内涵,为更好适应信息社会医学发展需要,积极参加继续医学教育是医务人员获取医学新知识新技术的重要途径之一,才能始终走在医学领域的最前沿。

    一、继续医学教育现状

    1消极性:调动医务人员对参加继教的积极性。限于各医疗机构的现有情况,尤其是经济情况,对于参加继教的人员所制定的制度及政策就各不相同,从而一定程度上影响到部分医务人员参加继教学习的积极性。

    2片面性:参加继教的人员必须具有全面性的覆盖。体制内及参加高级职称评审的人员限于政策的硬性规定,对继教学分的需求比较强烈;而聘任制医务人员或不参加高级职称的人员对继教学分的需求就相对较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