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甲状腺疾病 > 甲状腺炎 > 亚急性甲状腺炎
编号:13604263
亚急性甲状腺炎中医治疗进展(1)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月15日 《健康周刊》 20182
     【摘 要】亚急性甲状腺炎至今发病原因未明,西医治疗时常常使用甾体类抗炎药—糖皮质激素来治疗,激素治疗虽疗效尚可,但仍存在弊端。本文探讨亚急性甲状腺炎在中医病因病机方面的认识,阐述亚急性甲状腺炎的中医治疗,为中医药治疗亚急性甲状腺炎提供临床参考。

    【关键词】亚急性甲状腺炎 病因病机 中医治疗

    亚急性甲状腺炎(subacute thyroiditis,SAT)是一种非化脓性甲状腺炎,临床表现常分为三期,甲状腺毒症期、甲状腺功能减退期以及恢复期,最为特征性的表现是转移痛和放射痛,但也有部分病人無明显疼痛,只表现为甲亢或甲减相应的症状,或是表现为上感症状,容易引起误诊误治 。

    1 相关发病机制

    1.1与病毒感染有关

    Greene 经过大量的研究实践提出SAT的发病与病毒相关的理论,也有报道 称发现部分亚急性甲状腺炎病人血清中有抗病毒抗体,但目前尚未找到关于病毒感染而引起SAT的确切证据。

    1.2自身免疫因素

    有研究证实在SAT患者中甲状腺球蛋白抗体(TGA)、甲状腺微粒体抗体(TMA)显著高于正常人,且两种抗体升高呈正相关。

    1.3遗传因素

    人白细胞抗原(HLA)B35与SAT的发生有相关性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