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82
编号:13604319
乳腺结核14例手术治疗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月15日 《健康周刊》 20182
加压包扎,负压吸引
     【摘 要】目的:探讨乳腺结核的临床特点及手术治疗。方法:回顾分析我院2007年4月~2017年4月我院收治的14例乳腺结核患者的临床资料。结果:14例患者术后恢复良好,无复发,乳腺外形保持良好。结论:乳腺结核应以手术治疗为主,药物治疗为辅,术前术后加强抗痨治疗,术中应在满意的麻醉下将病灶彻底清除,术后切口处应加压包扎并予以负压吸引。

    【关键词】乳腺结核;手术治疗;加压包扎;负压吸引

    乳腺结核是一种肺外结核特殊表现,发病率较低,占乳腺疾病的1%~4.6%[1],近年来发病有增长的趋势。我院自2007年4月~2017年4月共收治14例均行手术治疗,效果满意,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均为女性,年龄24~48岁,平均年龄36岁。14例均为单侧,其中右侧8例,左侧6例。病程1月~2年。肿块位于外上限4例,外下限1例,內上限3例,内下限2例,乳房后1例,乳房中部3例。否认结核病史的有9例,有结核病史5例,其中淋巴结核1例,结核性胸膜炎1例,肺结核2例,胸壁结核1例。14例均已婚已育。

    1.2 临床表现 除1例外院已行脓肿切开引流术外,余13例均可触及乳腺肿块。单纯性乳腺腫块伴乳房胀痛或隐痛6例,乳腺肿块局部皮肤红肿疼痛明显伴皮温升高4例,有窦道形成2例,肿块皮肤呈橘皮样改变的有1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