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82
编号:13604345
血管介入术治疗脑动脉瘤的护理要点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月15日 《健康周刊》 20182
     【摘 要】目的:对血管介入术治疗脑动脉瘤患者的护理干预作探讨。方法:将纳入对象根据随机数字表法均分组为:对照组30例患者用围手术期常规护理,觀察组30例患者用围手术期综合护理。结果:观察组患者就医环境(23.79±2.67)分、基础护理(22.73±2.19)分、专业技能(24.13±0.16)分、服务态度(23.24±1.07)分、综合服务(94.57±0.05)分等指标评分均比对照组高,P<0.05。结论:脑动脉瘤患者接受血管介入术治疗时采用围手术期综合护理的效果更佳。

    【关键词】血管介入术;脑动脉瘤;护理干预

    通常多以动脉介入栓塞术治疗该症,但需予以患者科学有效的护理干预尤为重要,对患者手术有序展开、顺利完成以及并发症预防等方面情况具有极大现实意义。故本次研究旨在对血管介入术治疗脑动脉瘤的护理要点作探讨。

    1 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研究中将我院2016年1月-2017年12月收治的脑动脉瘤行血管介入术治疗患者60例纳为对象,将其根据随机数字表法均分组为:对照组30例患者中男性18例、女性患者12例,年龄为34-62岁、均值为(48.92±5.15)岁;观察组30例患者中男性16例、女性14例,年龄为32-65岁、均值为(49.11±5.04)岁。两组患者临床基线数据比较不存在差异,P>0.05。

    1.2方法

    对照组依据患者实际情况予以围手术期常规护理。

    观察组依据患者病情及身心、社会等方面需求予以围手术期综合护理:1.术前:(1)入院宣教。依据患者实际情况引导其熟悉科室及主治医生、责任护士等,并依据患者自身病情讲解其发病机理及治疗机理等,使患者对自身病情进一步了解;(2)心理护理。及时与患者沟通交流,并密切观察其情绪变化,及时安抚患者不安的心绪,叮嘱患者各方面注意事项,使其做好接受下一步治疗的心理准备;(3)术前准备。依据患者病情核对临床资料,并准备好手术需要的器械及药物、急救物品等,将其按照规定依次摆放。叮嘱患者术前6h禁食禁水,行手术区备皮,并于手术治疗前30min为患者留置导尿管、开始麻醉;2.术中:为患者摆放适宜的体位,通常是以平卧位、妥善固定头部体位接受治疗,并将患者双手置于身体两边。为患者建立静脉通道,做全身肝素化护理,全面预防患者出现血栓,使患者体内凝血机制得以明显改变,避免脑动脉瘤破裂,将手术器械有条不紊的递给医师,并密切观察患者的病情及生命体征变化,发现异常时即刻告知医师,并辅助医师为患者做对症处理[1];3.术后:(1)病情护理。术后密切观察患者的病情及生命体征变化,定时测量并记录患者的体温及心率、呼吸、血压以及意识等方面情况,高度重视患者血压监测,发现血压升高时即刻告知医师做处理;穿刺部位需加压20min后再包扎,用适当的沙袋将其压迫约6h;(2)并发症预防。术后需叮嘱患者保持大便通畅,确保血压稳定、避免咳嗽,防止患者出现脑动脉瘤再次破裂出血。患者意识清醒后若伴有躁动,则可遵医嘱给药镇静。如果发现患者血压升高或者突然剧烈头痛,则可提示为再次大出血,需即刻告知医师做好再次治疗的准备。定时与患者沟通交流,并密切观察其神志等方面情况,避免患者发生严重并发症[2]。

    1.3护理质量判定标准

    护理质量以本院自拟患者对各项护理工作满意度调查表评价:此量表中含有四项内容、各项目总分值均为25分、综合服务总分值为100分,得分值高与护理质量佳呈正相关。

    1.4统计学方法

    以SPSS 20.0统计学软件分析所获各项临床数据,计量资料以(x±s)表示,以t检验;计数资料以(%)表示,以卡方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观察组患者对就医环境、基础护理、专业技能、服务态度的评分均高,以极佳护理质量获得很高的综合服务评分,其护理质量优于对照组,P<0.05;见表1

    3 讨论

    脑动脉瘤患者均存在脑动脉内腔局限性异常扩大的情况,并因此造成动脉壁瘤状突出的问题,临床上多见先天性缺陷或者内压增高所致囊性膨出,极易导致患者发生蛛网膜出血,甚至使得患者猝死。通常该症患者均需接受血管介入术治疗,以使其病情得到及早控制,预防其发生无法挽回的不良事件,但手术治疗效果影响因素诸多,故需予以患者科学有效的护理干预,保证患者各方面需求得到满足。

    脑动脉瘤血管介入术治疗时,手术操作风险大,若血管内操作时间长,则会导致患者发生血管痉挛、血栓或者脑梗死等方面不良情况,故为患者提供科学全面的围手术期护理尤为关键。围手术期护理强调整个护理内容均以患者为中心,从患者入院后开始接受治疗至手术治疗、术后基本康复中,均注重患者病情、身心及社会等方面需求的满足,保证患者术前、术中、术后均得到科学的优质护理[3]。本次研究结果显示:观察组护理质量明显优于对照组,患者对围手术期综合护理工作的认可度高,P<0.05。

    综上所述,将围手术期综合护理应用于血管介入术治疗脑动脉瘤的护理中的效果显著,可保证患者手术有序展开、顺利完成,并降低了患者多种并发症的发生。

    参考文献

    [1]杜洁.脑动脉瘤患者介入性血管栓塞治疗的围术期护理[J].中国当代医药,2016,23(36):191-193.

    [2]秦殊,顾艳.血管内介入栓塞治疗脑动脉瘤23例围手术期护理体会[J].交通医学,2015,29(05):546-547.

    [3]黄丽佳.综合护理干预对脑动脉瘤术后并发症的影响[J].实用临床护理学电子杂志,2018(01):57+63., 百拇医药(陈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