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T > 疼痛
编号:13604360
乳腺肿瘤患者术后疼痛护理中应用护理干预的效果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月15日 《健康周刊》 20182
     【摘 要】目的:研究乳腺肿瘤患者术后疼痛护理中应用护理干预的效果。方法:将本院而从2017年1月-2017年12月期间收治的92例进行乳腺肿瘤手术的患者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两组,每组46例,对照组患者采用常规的术后疼痛护理,观察组患者在对照组护理的基础上进行护理干预。然后对比两组患者在手术后6h、12h、24h和36h的疼痛程度,并评价两组患者在不同护理干预下的生活质量和满意程度。结果:结果显示,观察组患者在手术后6h、12h、24h和48h的疼痛程度明显要低于对照组患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生活质量评分观察组(51.5±4.1)也高于对照组(40.9±5.4),护理满意度评分观察组以(96.2±3.6)明显高于对照组的(89.6±4.2),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对乳腺肿瘤患者术后疼痛护理中采用护理干预,可以使患者的疼痛显著的减轻,有利于患者的康复和生活质量的提高。临床上值得推广。

    【关键词】乳腺肿瘤;术后疼痛;护理干预;效果

    在乳腺系统的疾病中乳腺肿瘤是一种常见的临床疾病,大多数属于良性肿瘤,治疗的方式主要是采用手术,而且治疗的效果也比较好,但是毕竟是手术,术后还是会出现一些不适,其中术后疼痛就是一种常见的情况,而且不同的患者很可能出现的疼痛程度不同[1]。如果没能及时和有效的进行干预,那么对于病情的恢复就会非常不利,很可能会导致住院时间的延长。目前,基本都是采用常规的护理手段对患者手术后的疼痛进行护理,一般都是按照医嘱给患者使用镇痛类药物,但是这种方式不能消除疼痛加剧给患者带来的不良情绪,所以效果很一般。有研究显示,对乳腺肿瘤患者进行疼痛护理中采用护理干预,可以明显提升护理效果,使患者的疼痛程度减轻,有利于患者的早日康复。本文主要研究了在对乳腺肿瘤患者进行疼痛护理中采用护理干预后,拥有非常不错的效果。现将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资料:取本院而从2017年1月-2017年12月期间收治的92例进行乳腺肿瘤手术的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两组,每组46例。其中观察组患者年龄在28-64岁,平均年纪(42.3±7.2)岁;其中10例患者为乳头部肿瘤,13例纤维上皮性肿瘤,6例间叶性肿瘤,17例上皮性肿瘤;对照组年龄在26-66岁,平均年纪(41.3±6.2)岁;其中11例患者为乳头部肿瘤,12例纤维上皮性肿瘤,8例间叶性肿瘤,15例上皮性肿瘤。所有患者均符合相应肿瘤诊断标准。患者及患者均同意参与本次研究,且本次研究通过伦理委员会批准。两组患者在年龄和肿瘤种类等资料通过比较具有可比性,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方法

    对照组的患者在手术后采用常规护理手段进行疼痛护理,主要的方式是按照医嘱对患者进行镇痛类药物的使用。而观察组则在术后的护理中采用护理干预进疼痛护理,方法如下。1)基础护理:在进行手术之前护理人员就要明确的告知患者在手术后可能会有疼痛的情况发生,让患者有一定的心理准备,从而提高患者对疼痛的承受能力;手术结束后,等患者完全清醒后,护理人员要及时仔细的对患者进行讲解和演示正确的呼吸方式并让患者尝试进行练习,以此达到对疼痛的一定缓解。不定时的要向患者问询疼痛的位置和情况,对患者的疼痛进行评估,然后制定具有针对性的疼痛护理方案,提高干预的效果;2)心理护理:进行手术之前护理人员要主动的多与患者进行交流,将手术的一些相关知识和术后的可能情况明确的告知患者,对患者的心理状态进行评估,对患者的疼痛承受能力进行了解;待患者手术完成清醒后,第一时间告诉患者手术的情况,让患者不要担心,积极和患者进行沟通,把一些常用的缓解疼痛的方法告诉患者,并详细指导患者如何具体使用。比如可以通过深呼吸,也可以通过看电视、听歌和聊天等方式转移注意力,以便患者疼痛程度较大的时候采用。同时要深度和患者交流,倾听患者的内心需求,针对患者的心理特征和变化,及时的对患者进行安慰和疏导,从而改善患者的不良情绪,有效的预防消极情绪和疼痛造成恶性循环,从而有利于患者的恢复。3)体位护理:手术后,要根据患者的手术位置和切口的情况,适当的调整患者的体位,达到对切口的牵引减小,从而降低患者的疼痛程度,提高患者的舒适度;同时要嘱咐患者进行适当的活动;如果要咳嗽,则要注意将切口进行按压,以免将伤口拉伤导致疼痛。4)药物和理疗护理:当患者疼痛程度很大时,要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给予镇痛药物;在使用镇痛药物的时候,护理人员要及时将可能发生的药物不良反应告诉患者,提高患者的自察意识,要告诉患者不能过多的使用镇痛药物,因为很可能造成对药物的依耐性。此外,还可以对患者的切口进行相应理疗,主要是促进伤口组织的形成代谢,提高切口周围肌肉和神经的兴奋程度,达到减轻疼痛的目的[2-3]。

    1.3观察指标:采用VAS(视觉模拟评分法)对患者在手术后6h、12h、24h和36h的疼痛程度进行评分。采用QOL(生活质量评分量表)对患者的生活质量进行评分。利用问卷调查两组患者的满意度。

    1.4 统计学处理:数据处理用SPSS17.0版统计软件。计量资料用均数±标准差(x±s),t为检验;计数以(%)表示,x2为检验。P<0.05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两组患者VAS评分对比 结果显示,观察组患者在手术后6h、12h、24h和48h的疼痛程度明显要低于对照组患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果见表1.

    2.2两组患者的生活质量评分和护理满意度评分對比 结果显示,生活质量评分观察组高于对照组,护理满意度评分观察组也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果见表2.

    3 讨论

    进行外科手术后疼痛是最常见的临床症状之一,这是我们的机体对身体损伤作出的正常反应。本文中的乳腺切除手术也是常见的外科手术之一[4],手术后患者必然会出现一定的疼痛,该手术会对胸肌筋膜造成一定的损伤,必要时还可能对腋下淋巴结进行清扫,这样就会导致更加明显的疼痛。术后疼痛会降低患者的舒适度,直接造成一系列的负面情绪,对康复造成不利影响。为了降低术后疼痛对患者的影响,所以就非常有必要对患者在术后进行疼痛护理,而在护理中加上护理干预,通过术前的教育让患者有一定的心理准备,教授患者一些简单易行的方法缓解疼痛就显得非常有必要。护理人员主要采用对患者的心理状态进行干预和改变体位等,以达到减少患者的不良情绪和不正确体位的影响,最终达到减轻疼痛的目的。在术后的干预中,还可以采用一些方法转移患者的注意力,或者使用理疗的方法使肌肉放松,这些都可以明显的缓解患者的疼痛,减少使用镇痛药物,有利于患者的康复。

    综上所述,对乳腺肿瘤患者术后疼痛护理中采用护理干预,可以提高患者对疼痛的耐受程度,使患者的疼痛显著的减轻,有利于患者的康复和生活质量的提高,同时还能提升患者及患者家属对护理的满意度,临床上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杨菊梅, 张翎.乳腺癌患者术后上肢水肿的阶段性护理干预效果分析[J].中国初级卫生保健,2016,(8):88-89.

    [2]卢碧萍.心理护理干预对女性乳房肿瘤患者围术期的影响[J].基层医学论坛,2012,(24):3195-3196.

    [3]董亚辉, 张晶, 连永华.浅谈疼痛护理干预在乳腺肿瘤术后的应用[J].中外女性健康研究,2016,(16):124-125.

    [4]林雪娟.20例乳腺肿瘤患者术后疼痛护理干预的效果[J].中国民族民间医药,2013,(22):93-93., http://www.100md.com(胡梦媛)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T > 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