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83
编号:13603003
瞬时弹性成像技术在脂肪性肝病诊断中的应用进展(1)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月22日 《健康周刊》 20183
瞬时弹性成像技术在脂肪性肝病诊断中的应用进展,、脂肪肝、受控衰减参数(CAP)
     【摘 要】大量流行病学数据显示,随着肥胖患者越来越多,非酒精性脂肪肝已成为中国普通人群大病率最高的肝脏异常检出。患者面对脂肪肝 的风险,筛查出脂肪变性及纤维化的情况,对患者早期治疗和预后都有重要的意义。研究表明,瞬时弹性成像技术 (transient elastography,TE) 新 增检测肝细胞脂肪变的功能,利用超声波在脂肪组织中传播出现显著衰减,测量超声信号的衰减程度,将此超声衰减参数称之为受控衰减参数 (CAP), CAP 能高度重现脂肪变性的检测。通过带有 CAP 的瞬时弹性检测,不但可以检测肝纤维化的进展情况,也能通过超声衰减检测脂肪变性的情况。 为了更好地理解和应用这项诊断技术,针对目前 TE 在临床研究的进展以及其局限性进行探讨。

    【关键词】瞬时弹性成像技术 、脂肪肝、受控衰减参数(CAP)

    脂肪性肝病(FLD)简称脂肪肝,是一种由多种病因引起的、病 变主要在肝小叶,以肝细胞内甘油三酯(TG)异常储积为主要表现的 临床病理综合征。类,前者与过量饮酒有关,后者是遗传 - 环境 - 代谢 应激相关性疾病 [1]。目前脂肪性肝病根据有无过量饮酒史 ......
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