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83
编号:13602797
食管胃早癌患者进行ESD手术的围术期护理(2)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月22日 《健康周刊》 20183
     前期护理告知手术时间和手术方法,通知家属做好手术过程中的配合工作,进行健康教育。患者在开始手术前期不定处在一个紧张状态,因此医护人员第一步要做好心理护理,主要是还与其家属进行合理的沟通,了解患者当前的状况因此,自此基础上进行有针对性的心理护理,排解患者紧张、担忧的情绪。

    其次是要保证护理人员在工作中具备认真的工作态度,良好的语言沟通能力,患者家属应积极主动地配合护理人员的工作。只有增强医患之间的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包容才可以有效地减少医患关系的紧张氛围,获得家属的认可也是护理的重要部分。

    最后是加强健康宣传,让患者相信医学的力量,帮助其树立积极康复的自信。

    术中护理按相关手术规定进行治疗在按照相关手术规定进行治疗的基础上营造良好的手术环境,专人负责引导患者注意力,增强手术室的温馨感。

    术后护理做好营养管理,定期检查肺部感染、切口感染、粘连性肠梗阻、吻合口瘘等指标1、做好饮食管理,保证营养的正常摄入,每天要对胃导管进行清洗指避免感染。

    2、要做好胃管引流护理及记录,确保引流的通畅性,避免引流管受压、脱落、自行拔管事件的发生。

    3、要积极鼓励患者树立自信,帮助其做好运动能力恢复护理,逐步提高进食量。

    4、术后三天内每隔三小时进行一次体检,观察肺部感染、切口感染、粘连性肠梗阻、吻合口瘘等指标,发现指标出现波动要及时找主治医生进行检查治疗。

    3 结果

    经过长达一年的观察研究记录,笔者对基本组和对照组患者的康复情况和满意度情况进行了总结对照,列表如下

    4 讨论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医疗水平的不断进步,早期胃癌已经不再是致死之症,但是复杂的治疗同样会对患者带来痛苦。根据以上研究表明,EDS技术虽然根治效果虽然较好,但是造成并发症的风险也相对较大,一旦出行并发症对于患者肠胃功能的恢复和生活质量都是有很大影响的,因此紧抓EDS围术期的重要节点进行有针对性的护理,不仅有利于提高临床治疗效果,还能够改善患者的术后生活,降低并发症,提高恢复能力,树立强大的信心,进而推动医患关系往良性方向发展。本研究中,与基本组相比,对照组的患者无论是从满意度调查还是从恢复情况来看,都明显优于基本组(P <0. 05),表明围術期护理干预对于参与ESD手术的胃癌早期患者有着积极作用。

    参考文献

    [1]程芮,李鹏.胃内镜黏膜下剥离术围术期指南[J].中国医刊,2017,52(12):12-24.

    [2].胃内镜黏膜下剥离术围术期指南[J].中国实用内科杂志,2017,37(12):1055-1068.

    [3]李珍艳. 76例早期食管癌内镜粘膜下剥离术患者的围术期护理[A]. 贵州省医学会消化病学会.第十七届西南地区消化病学术会议暨2014贵州省消化病及消化内镜学术年会论文汇编[C].贵州省医学会消化病学会:,2014:1.

    [4]于佳妮,虞敏亚.内镜黏膜下剥离术治疗28例上消化道肿瘤病人的围术期护理[J].全科护理,2012,10(09):796-797., http://www.100md.com(陈蓉?李宣萱?王铭穗)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