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83
编号:13603157
护患沟通在儿科护理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月22日 《健康周刊》 20183
     【摘 要】近年来,随着各种医疗纠纷的频频发生,医护工作人员与患者之间的沟通问题也得到了广泛关注,其中护患沟通问题所占比例也较大。儿科患者因为其特殊性,更容易在治疗过程中发生纠纷问题,因而在护理过程中需要加强护患沟通,不仅需要对患儿本身进行细致护理,更要做好和患儿家属做好工作,以便治疗的展开。

    【关键字】护患沟通;儿科护理;沟通技巧

    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医学模式的转变, “以人为本”的护理理念在现代护理工作中表现的越来越突出。护患沟通作为这种理念的重要表现形式,是有效提高护理质量的核心和关键。善于与患者进行沟通交流可较好地转化患者诊疗过程中出现的各种负面情绪,满足心理需求.减少护患纠纷,拉进护患距离。近年来,儿科病房医患关系较为紧张,儿科因其服务对象的特殊性,容易发生护患冲突。在儿科护理工作中,儿科护士面对的是情感表露直率、单纯,对自身疾病缺乏认识理解,不会且不善于表达的儿童群体,给儿科护理工作带来很大的压力。在护理实践中。儿科护士主要充当直接护理者、患儿的代言人、患儿与家长的教育者、康复与预防指导者、合作与协调者,因此,护士必须掌握一定的沟通与交流技巧。

    1 护患关系中的患者因素

    1.1 家长

    1.1.1 由于患者是儿童,家长因为疼爱孩子,蒙蔽了对疾病的认识,缺乏耐心,儿童患病时,家长会出现慌张,激动,可能会对护士还有医生工作过多的干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3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