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大众心理
编号:13603165
浅析心理护理在妇产科护理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月22日 《健康周刊》 20183
     【摘 要】心理护理在患者康复过程中具有辅助治疗及良好的预后作用,是药物所不能取代的护理措施之一。同时,良好的心理护理也对患者家 属有着积极的影响。医院护理人员通过巧妙的沟通、细致专业的服务以及熟练的业务技能,为患者创造出舒适、放松的医疗环境,从而减轻患者 不良的心理状态,高效地缓解患者的压力以及恐惧心理,减轻患者心理痛苦,使患者处于最佳的积极配合治疗的状态。然而,产妇心理护理要根 据产妇的个人特点、文化程度、工作环境、家庭环境以及社会经历等因人而异,灵活处理。

    【关键词】妇产科;心理;护理

    医疗技术日益发展,传统的护理方法已不能满足患者对更加人性 化护理工作要求。心理护理是医护人员改变患者的心理和方式的护理, 它对患者的康复起到最佳的医疗护理作用。心理护理将患者的心理与 生理联系,患者消除自身的不良心理刺激,进而防止患者的身心疾病 的恶性循环。这样有助于协调关系,使患者适应医院环境,增加对医 护人员的信任,也有助于对患者的检查、诊断、医疗护理操作的顺利, 进而为患者的康复和心理健康的保持的保障。

    一、妇科患者常见的心理特征

    一是害羞。由于涉及性与生殖等隐私问题,许多患者离开了平时 熟悉的生活环境而住进陌生的医院,对这方面的问题显得十分谨慎,不 愿意与别人交流。未婚先孕和生育知识欠缺的女生普遍存在害羞心理。 前者多害怕被熟人发现而产生悔恨、自责、羞愧、负罪的心理。后者 因为对医院妊娠分娩的流程了解不够而存在担心自己隐私受侵犯等心 理障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