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新生儿
编号:13602829
新生儿科安全护理的研究(2)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月22日 《健康周刊》 20183
     2.4 加强护理人员的慎独修养和沟通能力等职业道德水平 , 实施新 生儿护理人员准入制度 , 新生兒工作护理人员要求有 3 年以上儿科工作 经验 , 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 , 要求护理人员具有良好的服务态度、全心 全意为患者服务的精神和语言艺术能力。加强与新生儿家属的沟通 , 建 立良好的护患关系。在护患沟通中 , 护理人员是主体 , 同样患者家属也 一个主动配合护理人员积极完成护理过程 , 尽到自己的义务。在新生儿 入院时及工作的各个环节充分尊重患者家属的知情权 , 制作各种告知或 宣教单 , 能够站在家属的角度思考问题 , 耐心解释患者提出的问题 , 避 免因家属误解造成纠纷。

    2.5 加强护士资格准入 , 加强护理培训。 提高护理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 , 对新上岗护士从综合力、理论知识、技能操作、规范服务等方面进行考核 , 强化低年资护士的规范化培训 , 指定高年资护士进行一对一带教等 , 加强专科护士培养 , 提高专科知识 技能 , 将护理培训与护士晋升、绩效、评优挂钩 , 保证和提高培训的效果。

    2.6 疑难危重患者护理 , 层层落实把关。 建立疑难危重患者报告访视制度 , 危重患者由科室填写报告卡 , 护

    理部质控组现场查看并指导或组织副主任护师及专科护理会诊 , 具体指 导 , 建立重危患者护理质控组 , 每月对全院重危患者进行质量检查 , 保 证危重患者的护理安全。

    2.7 防控医院感染 , 做好重点监测。

    病房按规范设置 , 流程合理 , 传染病、早产儿分区收治 , 认真做好 空气、物表、地面的清洁消毒工作 , 清洁消毒用具做到洁污分开 , 避免 重复使用 , 医务人员在接触患儿前后认真实施手卫生 , 诊疗护理用品患

    儿专人专用 , 防止交叉感染 , 加强医疗设备的消毒管理 , 实施医院感染 重点监测和环境卫生学监测 , 防止医院感染的发生。

    3 小结

    新生儿科是临床高风险科室 , 稍有疏忽极易引起护理风险和危及患 儿的安全。只有建立健全各项管理机制 , 合理配置护理人力资源 , 提高 人员的法律和风险防范意识 , 努力从制度规范、服务流程、人员培训、 风险评估等各个环节入手 , 建立主动上报护理不良事件的全员护理安全

    文化 , 不断分析总结 , 建立防范措施 , 实施科学化的护理质量和安全管 理 , 才能杜绝护理风险 , 确保新生儿的护理安全。

    参考文献

    [1] 林春秋 , 宁雪梅 , 刘学春 , 等 . 袋鼠式护理对缺氧缺血性脑病新 生儿神经发育的疗效 [J]. 西南国防医药 , 2016, 26 (6) :666-667.

    [2] 杨予 , 王运媛 .62 例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的观察与护理 [J]. 海 南医学 , 2013, 24, http://www.100md.com(孟娇)
上一页1 2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新生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