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果实类 > 香橼
编号:13602963
一种枸橼酸钠抗凝方法在血液透析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月22日 《健康周刊》 20183
     血液透析是急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肾脏替代治疗的方式,体外抗凝是血液透析过程中的重要的环节[1]。血液净化的抗凝治疗是在评估患者凝血状态的基础上,选择合适的抗凝剂和剂量,以维持血液在透析管路和透析器中的流动状态,保证血液净化的有效性。目前常用的抗凝剂有肝素和低分子肝素,当患者存在肝素相关的血小板减少、活动性出血或出血倾向时,常选择无肝素透析[2]。无肝素透析体外凝血风险较高,透析时间短,常常达不到治疗效果。枸橼酸钠具有局部抗凝的优点,只作用于体外循环部分,对机体全身凝血功能无影响,可避免抗凝导致的出血并发症[3]。枸橼酸钠抗凝已广泛应用于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有研究显示其在血液透析中的应用取得很好的效果。本研究探讨一种枸橼酸钠抗凝方法在血液透析患者中的应用效果。

    一、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选择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血液净化中心于2017年9月-2018年3月行枸橼酸钠抗凝的血液透析患者128例作为研究对象,均为有活动性出血或出血倾向不能使用肝素抗凝的患者。出血原因包括颅内出血、消化道出血、肺咯血、外科手术前、外科手术后等;血管通路为动静脉内瘘50例,中心静脉长期导管26例,中心静脉临时导管52例。

    1.2研究方法

    1.2.1血液透析方法:

    采用的血液透析机包括费森尤斯4008BS、德国贝朗、金宝AK96、威高DBB-27C四种机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