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大众心理
编号:13602990
“本心”思想与心理咨询和治疗的融合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月22日 《健康周刊》 20183
本心疗法,身心分离
     【摘 要】心理咨询与医学治病同理,应当标本兼治,即缓解抑郁症状的同时,使人独立自信并乐观顽强。对此,本心疗法的主要目的是使人重塑自我与认知,达到身心健康,影响周围人群树立正确三观,继而稳定社会秩序。在实际治疗中,主要利用了身心分离技术,让受訪者聚焦情绪、自主反思与重塑理性思考,使其逐步回归本心。

    【关键词】本心疗法:心理咨询;身心分离

    “本心”起源于我国古代心理学思想,吸取孟子的《忧指忘心,舍本逐末》“心不若人,则不知恶”,以及孔子的《论语》“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的心理学思想,为我国心理学发展夯实了基础。对此可见,“从心所欲”是本,“不逾矩”是末,在社会化的过程中,不能本末倒置更不能舍本逐末。人只有回归于本心、意志自由与心灵自由,才能实现自我与认知重塑,达到心理治疗的目的。

    一、本心疗法治疗特征

    基于社会角度分析,社会和谐发展中,注重对人们思想道德教育,使其能够遵纪守法,最后实现心理健康。但基于个人角度分析,应当是先心理健康,再遵纪守法,最后塑造崇高的思想品德。按照社会发展要求,在法律的约束下,内心矛盾凸显,最终导致心理问题。大部分的抑郁者,都是品德高尚且遵纪守法的人,主要问题在于生活被价值观主导,未实现人之本心,不能很好的与自然、与社会和谐统一,并从中享受人生。本心思想与心理咨询和治疗的融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