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糖尿病
编号:13602993
健康教育对糖尿病患者的行为干预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月22日 《健康周刊》 20183
     【摘 要】目的:探讨健康教育干预对糖尿病患者的行为的影响。方法:选择糖尿病患者 250 例,进行阶段教育和随机性教育,健康宣传教育内 容包括糖尿病基础知识、饮食、运动、药物、胰岛素注射、自我检测、心理护理和出院指导。结果:250 例患者中,坚持饮食治疗 203 例,坚持运

    动锻炼 186 例,用药依从 244 例,有良好的生活方式 198 例。结论:健康教育能有效地提高糖尿病的预防、治疗和康复。

    【关键词】糖尿病;健康教育;行为干预

    作为一种终身性疾病,糖尿病给患者带来极大困扰,倘若血糖长 期难以得到有效控制,则会导致心血管、眼部、足部、神经和感染等 各类并发症,具有较高的致残率和死亡率 [1]。在糖尿病患者治疗工作中, 饮食习惯不合理、运动行为不良和缺乏疾病相关知识一直是薄弱环节 [2]。 所以临床在开展对症治疗的同时还应强化糖尿病宣传教育,督促患者 自我管理并牢固掌握糖尿病疾病相关基础知识,以有效控制血糖指数 [3]。 为此,本研究选取我院 250 例糖尿病住院患者,并对其实施全程的健康 教育干预。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1 临床资料

    选择 2017 年 1 月至 2017 年 12 月在本院住院治疗的糖尿病患者

    250 例,其中男 120 例,女 130 例,年龄 14 ~ 75 岁。

    1.2 教育方式 主要分为阶段教育和随机性教育,前者包括入院、住院、出院教

    育三个阶段。具体措施有口头讲解,演示与回复演示,为患者提供适于 各层次糖尿病患者阅读的相关资料,举办患者座谈会现身说法和讲座。

    1.3 健康宣传教育内容

    1.3.1 糖尿病基础知识 糖尿病病因,诱因,临床症状及常见并发症, 治疗原则及药物副作用等;饮食、休息、运动、心理与疾病的关系, 监测血糖及尿糖的意义及正常值和波动范围。体重及饮食的计算法。 低血糖预防措施与处理原则。血糖尿糖检测的方法,胰岛素注射方法 等理论知识。

    1.3.2 饮食干预 适当的节制饮食,可减轻症状,延缓并发症。其饮 食治疗原则:①多餐,规律进食,入院后根据标准体质、热量标准来 计算患者饮食中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含量;②控制总热量, 进食要定时定量;③最好选粗纤维含量较多的食品,增加肠道蠕动, 减少消化吸收;④合理搭配膳食结构,选择含糖分较少的白菜、萝卜、 芹菜等蔬菜,不宜多食含糖量高的水果如香蕉、西瓜、梨等。

    1.3.3 运动干预 适当锻炼能改善血糖代谢,调节脂质代谢,促进血 液循环,减轻体重,提高胰岛素敏感性,减轻胰岛素抵抗。体育锻炼 能增强心肺功能,减少高血压和冠心病等心血管并发症,而且可以减 少降糖物或胰岛素的用量。根据血糖和并发症情况制定强度,指导患 者循序渐进进行合适的运动从保持乐观愉悦的心情。

    1.3.4 药物干预 详细讲解降糖药物的药理作用,副作用,以及如何 正确服药。嘱咐患者按时、严格按剂量服药。本研究中采取餐前半小时 服磺脲类药物,餐时服拜糖平,而餐后服雙胍类药物。对降糖药出现的 皮疹、胃肠道症状,向患者交代清楚。如出现心慌、出冷汗、面色苍白、 脉速、饥饿感等是低血糖反应,应立即口服葡萄糖。

    1.3.5 胰岛素注射 胰岛素注射方法指导内容包括现场示范:部位选 择在手臂的上部或外部,大腿外侧,臀部脐周、2cm 以外,部位左右对称, 左右轮换。采用多部位皮下轮流注射,能有效防止局部脂肪营养不良, 避免感染。严格皮肤和注射药瓶的消毒,最好使用一次性注射器,胰 岛素放冰箱冷藏保存。

    1.3.6 自我检测 血糖、尿糖测试时间为早晨空腹,三餐前或三餐后

    2h,掌握正常值。

    1.3.7 心理护理 各种不良情况和精神压力会加重糖尿病症状。患者 紧张焦虑时给予关心理解和体贴。指导患者应对各种应激,促进病情 稳定。

    1.3.8 出院指导 内容包括:①注意个人卫生,建立良好的生活行为 方式,防风寒。因病人已出现感染,故要保持全身及局部清洁,特别 侧重于下肢,口腔等的卫生。②要提高患者的防护能力和治疗信心, 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促进康复。③少食多餐,合理安排膳食结构。 多食纤维食物,少食含高胆固醇的食物,禁食纯糖,烹调宜用植物油, 不吸烟,不喝酒等。④根据自身体力、病情、年龄及有无并发症,可 适当进行体育运动。例如散步慢跑,打太极拳,听音乐等,可松弛身心, 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⑤不随意增减药物剂量。预防和识别低血糖 反应、酮症酸中毒及低血糖反应。发生低血糖时,可自行进食饼干, 馒头等食物,口服含糖饮料等。⑥选择售后好的血糖仪,教会试用方法。

    ⑦出院后护理。包括定期检查血糖,肾功能等。若出现“三多一少”, 且症状加重,及时就诊。

    2 结果

    至出院 2 个月后回访为止,健康教育实施组病例中坚持饮食治疗

    203 例,坚持运动锻炼 186 例,用药依从 244 例,有良好的生活方式 198 例。

    3 讨论

    综上所述,对针对糖尿病患者开展相应的健康知识强化教育有利 于提高患者自我管理能力,增进对疾病相关知识的掌握度,从而提高 患者依从性,为疾病控制和巩固治疗效果创造了有利前提,值得临床 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许樟荣 . 护士在糖尿病教育和管理中承担着重大责任 [J]. 中华 护理杂志 ,2004,39(10):727-729.

    [2] 范丽凤 , 潘长玉 , 田慧 , 陆菊明 , 张小群 , 陶旭 , 侯惠茹 , 安婧 . 全 程糖尿病健康教育模式的建立与实践 [J]. 中华护理杂志 ,2001,36(4):249- 252.

    [3] 孟昕 . 糖尿病教育的进展 [J].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7,23(16):27-28., http://www.100md.com(金晓光)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