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生殖系统 > 女性生殖系统 > 输卵管
编号:13602827
经脐单孔腹腔镜下行输卵管切除术的护理配合(2)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月22日 《健康周刊》 20183
     四、讨论

    LESS是微创手术的创新,其可行性和安全性较传统腹腔镜无明显差异,但在美容效果和术后疼痛方面,单孔腹腔镜较传统多孔腹腔镜可能具有优势[1,2]。随着腹腔镜技术和器械的不断进步,妇科医师致力于减少切口数量及长度,力求达到腹壁无瘢痕手术的效果,因而经脐腹腔镜手术应运而生。与传统腹腔镜手术相比,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异位妊娠手术具有明显优势:切口少,术后疼痛轻;恢复快,住院时间短、脐部切口愈合基本无瘢痕。但是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由于镜头和腔镜钳在一个地方操作,几乎平行进入术野,操空间狭小,给医生操作上造成的一定的难度,还有传统的腔镜钳在操作时显得过短,不方便使用,所以手术时间一般比常规腹腔镜手术要长,对手术设备及手术技巧的依赖性更大,对手术医师的经验和操作技巧有着更高的要求。

    在病人的选择方面:对于开展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初级阶段,在缺乏专用的器械设备的情况下,选择合适的病例是手术成功完成的关键。对于腹壁肥厚,穿刺困难的肥胖患者;下腹部做过盆腹腔手术的患者;盆腔慢性炎症导致严重粘连的患者,一般不建议行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这类患者行单孔手术的成功率较低。

    我院在开展单孔腹腔镜的初级阶段,要选择合适的病人,提高手术的成功率,保证患者的安全,提高护理服务质量。选择合适的病人单孔腹腔镜术在手术结局与传统腹腔镜术相比,并未增加围术期并发症或术后复发风险;此外,单孔腹腔镜术可以降低患者術后疼痛程度和止痛剂的需求量,同时因其隐藏或减小疤痕,保持腹壁完整性,可满足患者对美容方面的需求,避免不良的心理影响,值得推广[3]。

    参考文献

    [1] Antorino R,Brandao LF,Sankari B,et a1.Laparoendoseopic single-site(LESS)VS Japaroscopic living-donor nephrectomy: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J].Bju International,2015,115(2):206-215.

    [2]Kim TJ,Shin SJ,Kim TH,et a1.Multi—Institution,prospective randomized trial to compare the success rates of single-port versus multi-port laparoscopic hysterectomy for the treatment of uterine myoma or adenomyosis[J].Journal of Minimally Invasive Gynecology,2015,22(5):785-791.

    [3]李小雪,杨新园.单孔腹腔镜对卵巢成熟性囊性畸胎瘤患者临床结局的影响[J].Chinese Journal of Woman and Child Heahh Research,2017., 百拇医药(蒋华观?张玉红)
上一页1 2


    参见: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生殖系统 > 女性生殖系统 > 输卵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