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心脏病知识 > 先天性心脏病
编号:13602532
低体重先天性心脏病婴幼儿术后实施ICU护理风险管理对其监护质量的影响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月29日 《健康周刊》 20184
     【摘 要】目的:分析ICU护理风险管理对术后低体重先天性心脏病婴幼儿的监护质量影响。方法:抽取我院2015年6月至2017年6月接收的低体重先心病婴幼患儿88例,全部实施手术治疗后进入ICU,分为对照组和实验组,各44例,对照组给予ICU普通护理,实验组给予ICU护理风险管理护理,对比两组患儿机械通气时间、撤机时間、撤机次数及护理不良事件发生情况。结果:通过对比,实验组机械通气时间、24h内撤机时间、撤机次数1次及护理不良事件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结论:对低体重先心病婴幼儿术后实施ICU护理风险管理,能缩短机械通气时间和撤机时间,提高撤机次数,降低护理不良事件发生。

    【关键词】低体重;天性心脏病;婴幼儿;术后;ICU护理风险管理;监护质量

    术后低体重先天性心脏病婴幼儿是ICU重点护理对象,由于先心病婴幼儿各项器脏发育不成熟,各种代偿功能低下[1],且低体重导致营养不足,术后耐受度较弱,易发生并发症,出现呼吸道感染、心力衰竭、肺动脉高压,给护理工作带来较大的困难。ICU护理风险管理是针对ICU患儿可能发生的不安全因素进行评估及预防,对患儿、护理人员及探视者所带来的潜在风险进行识别,加强ICU护理风险管理,为患儿创造安全的医疗环境,减少不良事件发生,争取患儿早日康复。我院现对低体重先天性心脏病婴幼儿术后实施ICU护理风险管理,取得理想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抽取我院2015年6月至2017年6月接收的低体重先心病婴幼患儿88例,全部实施手术治疗后进入ICU,分为对照组和实验组,各44例,对照组:男患25例,女患19例,年龄0.4~1.3岁,平均年龄(0.6±0.3)岁,体重5.2~9.6kg,平均体重(6.4±1.8)kg,房间隔缺损18例,右室双出口11例,法洛四联症10例,完全性大动脉转位5例;实验组:男患24例,女患20例,年龄0.4~1.3岁,平均年龄(0.6±0.3)岁,体重5.2~9.6kg,平均体重(6.4±1.8)kg,房间隔缺损19例,右室双出口12例,法洛四联症7例,完全性大动脉转位6例;两组患儿常规资料无明显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

    1.2护理方法

    对照组采取ICU普通护理,包括心血管监护、呼吸道及水电解质平衡、营养基础护理等。实验组采取ICU护理风险管理。(1)护理人员及制度管理:安排ICU临床监护经验丰富资深级护士人员,安排专人监护。要求护理人员充分了解患儿心、肺功能、呼吸情况、营养情况,有无并发症迹象,对患儿出现的不安全因素进行评估,并加强预防措施,尤其对体重较轻的患儿应加强护理,做好营养支持。(2)气管插管护理:气管长度适宜,不要过长避免弯曲打结。选择鼻气管插管,插管深度保持在门牙或鼻尖处[2],每小时记录插管深度及有无移位,同时听诊双肺呼吸音是否均匀。采用无菌透明贴固定插管,每隔1小时观察透明贴是否完好,如患儿分泌鼻涕、唾液或汗水打湿贴布,应及时更换,防止插管脱落。观察患儿苏醒后情况,通常患儿术后醒来,发现插管易出现咬管、摇头、吐管情况,应及时安抚患儿保持镇静。(3)吸痰护理:保持湿化瓶温湿度,定期查看湿化瓶,及时充分液体,避免湿化瓶及气管干燥回路。对患儿应采取机械吸痰,帮助呼吸道通畅,先用小号注射器抽取0.9%生理盐水分别滴于双鼻腔2~3滴,使鼻腔湿润,再用吸痰机吸痰,每次吸痰不超过15s[3],如痰液较多一次吸不净时,应间隔5min后再吸痰,避免损伤患儿呼吸道。(4)药品管理:ICU患儿情况十分特殊,用药应严格警慎,对高浓度电解质、血管活性及抗感染药物贴上红色标签为高危药品,并注明使用剂量和间隔时段,严格按医嘱用药。对非静脉通路药物,如肠内营养、尿路冲洗等药物贴绿色标签,标识安全药物。

    1.3观察指标

    观察两组患儿机械通气时间、撤机时间、撤机次数及护理不良事件发生情况。

    1.4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24.00处理,x±s表示计量资料,经t检验;%表示计数资料,经x?检验,多组间比较采用单因素方差分析,相关性分析采用Pearson相关分析,P<0.05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比较两组患儿机械通气时间、撤机时间、撤机次数,实验组通气时间优于对照组(P<0.05),实验组撤机时间在24h内,撤机次数1次两项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见表1。

    2.2比较两组护理不良事件,对照组不良率15.91%,实验组不良率为2.27%,对照组总不良率高于实验组(P<0.05),见表2。

    3 结论

    低体重先心病婴幼儿术后进入ICU应给予特别护理,如护理不当,易造成幼儿并发症及护理不良事件发生,严重者可威胁患儿生命[4]。由于患儿体质特殊、代偿功能下降、肺动脉高压等因素都增加了护理难度,因此采取ICU护理风险管理,对护理人员及规度进行管理,提高风险意识,并针对性采取预防措施,减少护理不良风险。通过气管插管护理,固定插管,安排专人监护和定时查看,避免插管脱落。对患儿进行适当吸痰,帮助呼吸道通畅。对高危药品及安全药品进行颜色标识,做好病情记录,护理人员在交接班时必须交接清楚,从各方面做好潜在风险预防工作。通过分组护理,实验组患者各项指标均优于对照组(P<0.05)。

    综合上述,对低体重先心病婴幼儿术后实施ICU护理风险管理,能缩短机械通气时间和撤机时间,降低护理不良事件发生,值得临床应用。

    参考文献

    [1]赵晓梅.低体重婴幼儿先天性心脏病的术后护理[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0,(15):60-61.

    [2]宋广玉.低体重婴幼儿先天性心脏病术后气管插管的护理体会[J].实用临床医药杂志,2010,(12):75-76.

    [3]陈幻,陈进文,何芳.53例低体重婴幼儿先天性心脏病手术后ICU监护[J].微创医学,2011,(1):87-89.

    [4]王惠芳,郑红梅,方敏.低体重婴幼儿先天性心脏病心内直视术后监护[J].郧阳医学院学报,2005,(2):113-114., 百拇医药(黄凤英)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心脏病知识 > 先天性心脏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