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大众心理
编号:13602692
心理护理干预对耳鼻喉手术患者术后疼痛程度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月29日 《健康周刊》 20184
     【摘 要】目的:探讨心理护理干预对耳鼻喉手术患者术后疼痛程度的影响。方法:选取我院2017年2月~2018年1月间行耳鼻喉手术患者198例为研究对象,随机将其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99例。对照组给予耳鼻喉常规护理干预,观察组在对照组基础上给予心理护理干预。比较两组干预12h、24h、48h后疼痛程度及护理满意度。结果:观察组干预12h、24h、48h后VAS评分均明显低于对照组,观察组总满意度93.94%(93/99)明显高于对照组75.76%(75/99),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心理护理干预有效的缓解了耳鼻喉手术患者术后疼痛程度,患者对护理满意度高,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心理护理;耳鼻喉手术;疼痛程度

    疼痛是神经系统的功能,受心理状态和其他因素的影响,直接影响疾病的发生、发展、和转归。随着人们对生命价值和生活质量认识的提高,患者的疼痛日益被重视。术后疼痛症状是机体出现的一种自我保护现象,疼痛程度对患者术后恢复具有重要影响,如何减轻术后疼痛症状对患者的康复具有重要的意义[1]。现选取我院耳鼻喉手术患者198例,应用两种不同的护理方式,探讨对其术后疼痛程度的影响,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选取我院2017年2月~2018年1月间行耳鼻喉手术患者198例为研究对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