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84
编号:13602763
论心内科住院患者自备药管理改进措施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月29日 《健康周刊》 20184
     【摘 要】目的:了解心内科住院患者自备口服药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规范自备药管理,保障用药安全。方法:总结住院患者自备药存在的风险因素并提出相应的防范对策。结果:护士对住院患者自备药进行规范化管理,未发生自备药用药缺陷事件。结论:规范自备药管理,可减少用药缺陷,保障患者用药安全。

    【关键词】心内科;自备药品;措施

    自备药品是指住院患者从本院门诊或院外带入医院,并在住院期间需要使用的药品[1]。心内科住院患者中有一部分患者因慢性病需要长期服用一些药物,常见的有降压药、降糖药、中成药。随着患者自我保健意识的逐渐增强,患者住院携带自备药的现象日益普遍。自备药存在药物真伪难以鉴别、质量无法保证、使用安全风险大、发生药害事件时责任不清等诸多隐患,医护人员应全面了解患者自备药品的使用情况,进行相应指导。针对目前患者自备药易发生的问题,提出风险因素及改进措施。

    1 自备药品的使用现状

    1.1目前像中草药、中成药、抗生素及价格昂贵的药物、过大或过小的药物,无法由药房摆药机集体摆药。

    1.2住院患者多为老年人,由于患者年龄较大,服药依从性差[2]。易漏服、错服、未按规定剂量服用自备药品。

    1.3患者在住院治疗过程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4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