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补益汤 > 补气 > 参苓白术散
编号:13600454
参苓白术散的治疗机制研究(1)
http://www.100md.com 2018年2月5日 《健康周刊》 20185
     【摘 要】目的:研究参苓白术散在临床上的应用。方法:通过中国知网检索近两年与参苓白术散相关的期刊文献。并对其文献进行筛选,不符合要求者不予以采用。结果:共检索出330篇文献,其中194篇与参苓白术散相关的研究。结论:参苓白术散通过加减可以治疗内、外、妇、儿各科的疾病,但治疗机制仍不完善,需进一步进行研究。

    【关键词】分子生物学;参苓白术散;临床应用

    参苓白术散为中药方剂,别名参术饮,药方是在四君子汤的基础上加山药、莲子、白扁豆、薏苡仁、砂仁、桔梗而成。其有四君子汤的益气健脾的功效外,兼有渗湿行气作用,并有保肺之效,是治疗脾虚湿盛证及体现“培土生金”治法的常用方剂,具有补脾胃,益肺气的功效,用于治疗脾胃虚弱、食少便溏等症[1]。其出自《太平惠民和剂局方》,作为培补脾胃的经典方剂[2]。近年来,参苓白术散在临床上应用越来越广泛,相关研究的文献也相对较多。大部分关于参苓白术散的研究都是从临床治疗上进行研究,很少分子生物学的角度进行深入的研究。本文是从分子生物学的角度分析参苓白术散在临床上的应用,将其分为内、外、妇、儿科对其治疗机制进行分子生物学的分析。

    1 内科疾病

    1.1消化系统疾病

    参苓白术散是治疗脾虚湿盛证的代表方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