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高血压病 > 信息
编号:13600552
探究健康教育在高血压护理中的应用效果评价
http://www.100md.com 2018年2月5日 《健康周刊》 20185
     【摘 要】目的:分析探究健康教育在高血压护理中的应用效果。方法:这次研究对象共70例,分为两组,其中研究组35例,进行健康教育护理,对照组35例,使用常规护理;对比两组患者护理前后的血压变化。结果:护理后,两组患者的血压较护理前明显改善,而对照组的改善幅度明显小于研究组,两组间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对高血压患者应用健康教育护理能够有效改善患者的血压,值得推广。

    【关键词】健康教育;高血压;护理

    收缩压120mmHg到140mmHg,舒张压80mmHg到90mmHg这个范围认为是血压的正常高值,收缩压超出140mmHg或舒张压超出90mmHg定义为高血压。高血压是我们生活当中很常见的一种心血管疾病,对于我们的健康来说是有很大的危害的。所以大家在生活当中,一定要注意不要堆积大量的脂肪,尤其是一定要减少一些肉类食品的用量[2]。本次研究主要是分析探究健康教育在高血压护理中的应用效果,现作如下详细报告:

    1 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次研究对象为2017年5月——2018年5月在我院接受高血压治疗的患者,从中选取70名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两组:研究组35名,其中男性19名,占54.29%,女性16名,占45.71%,年龄在45-67岁之间,平均年龄(58.27±0.23)岁;对照组35名,其中男性20名,占57.14%,女性15名,占32.86%,年龄在45-67岁之间,平均年龄(58.31±0.26)岁。本次70名研究对象经检查均确诊为高血压,需要治疗,本次研究经我院批准后实施,所有研究对象均为自愿参加本次实验,在基本资料方面,两组对象不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1.2.1对照组

    该组患者进行常规护理:保证患者所在病房干净整洁,集中进行各项检查等,减少对患者的打扰;密切观测患者的各项生命体征,随时注意患者的不良反应,准备好急救物品;在医生的指导下给予适量的药物;制定合理的饮食计划,多吃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的食物;出院时告知患者及其家属在家的注意事项。

    1.2.2研究组

    该组患者进行健康教育护理,具体如下:(1)常规护理:同对照组;(2)疾病知识教育:告知患者高血压的危险因素、临床症状及危害、有效治疗的益处,积极预防和控制高血压的危险因素,控制体重指数在20-24,最好是22,改进膳食结构,限制饮酒,戒烟,增强体力活动同时保持良好的情绪和足够的睡眠;(3)饮食教育:坚持低盐、低脂、低胆固醇饮食,减少钠盐、增加钾盐的摄入,每天盐量最多6g,尽量不吃腌制品、咸菜,味精、酱油等调味品也要少吃,多食含钾、钙的食物如虾皮、紫菜等,多吃新鲜蔬菜;(4)运动教育:适当锻炼,如散步、太极拳、保健操等,每天活动半个小时左右,不得太过劳累及过重的体力劳动;(5)药物教育:讲解长期坚持服药的意义,不擅自改变剂量或停用药物,讲解常用药的不良反应以及服药注意事项。

    1.3疗效观察指标

    观察统计两组患者护理前后的血压。

    1.4统计学分析

    本次研究中所有数据均采用SPSS24.0软件进行数据分析,涉及到计数(卡方检验)与计量(t检驗)资料的处理。数据处理完成以后,用P<0.05来表示两组数据存在较大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统计两组患者护理前后的血压,根据统计数据发现:两组患者护理前的血压没有明显差异(P>0.05);护理后,两组患者的血压较护理前明显改善,而对照组的改善幅度明显小于研究组,两组间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具体数据见表1:

    3 讨论

    高血压是现在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慢性、终身性的疾病,发病率极高,而且在目前的医疗水平下,一旦患上高血压,就需要终身服药。所以,高血压的日常护理是非常重要的,很多患有高血压的患者都会选择各种方法来降低血压,如服药等,但是在治疗的同时还需做好护理,帮助患者更快地康复,若护理不好,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带来更大的安全隐患[2]。

    本次研究主要是分析探究健康教育在高血压护理中的应用效果,结果表明:护理后,两组患者的血压较护理前明显改善,而对照组的改善幅度明显小于研究组,两组间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总而言之,对高血压患者应用健康教育护理能够有效改善患者的血压,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李玉萍. 探究健康教育在高血压护理中的效果[J].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杂志:电子版, 2016, 4(21):108-109.

    [2]黄鸿. 健康教育在高血压病护理中的应用评价[J]. 医药卫生:全文版, 2016(11):00130-00130., 百拇医药(韦晓燕)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高血压病 > 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