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脑血管病 > 脑出血
编号:13600576
音乐疗法联合心理护理对改善脑出血患者负性情绪的效果探究
http://www.100md.com 2018年2月5日 《健康周刊》 20185
     【摘 要】目的:探讨音乐疗法联合心理护理对脑出血患负性者情绪的影响。方法:收集我科收治的104例脑出血患者,随机分为2组,对照组接受常规护理,研究组加用音乐疗法联合心理护理,对比两组患者心理状况、神经功能缺损情况。结果:①研究组SAS(43.37±6.12)分、SDS(45.30±5.76)分,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②研究组NIHSS评分(6.45±1.27)分、Barthel评分(74.53±6.18)分,显著优于对照(P<0.05)。结论:音乐疗法联合心理护理能够有效改善脑出血患者的负性情绪,且有助于促进患者神经功能和日常生活活动能力恢复。

    【关键词】音乐疗法;心理护理;脑出血;负性情绪

    在临床上,脑出血发病较突然、且病情较严重,患者多伴有肢体运动障碍、言语不利等后遗症,故大部分患者均存有不同程度的心理与情感障碍,如焦虑抑郁、失落等,若患者长期被这种心理与情感障碍所困扰,不仅会影响到患者后续康复治疗依从性,导致其生活质量大大降低[1]。音乐疗法是现阶段应用比较广泛的、改善个体心理的重要方式;心理护理也是改善患者心理障碍的重要手段。为探究音乐疗法联合心理护理对脑出血患者负性情绪的影响,本文研究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选择2016年3月~2018年2月我科收治的104例脑出血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