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85
编号:13600464
吲哚美辛肠溶滴丸的研制及其体外释药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8年2月5日 《健康周刊》 20185
     【摘 要】目的:探讨吲哚美辛肠溶滴丸的研究方法,观察其体外释药效果。方法:先利用正交试验筛选吲哚美辛滴丸的最佳工艺,在利用肠溶材料进行吲哚美辛滴丸的包衣处理,制成吲哚美辛肠溶滴丸,最后利用转篮法测定吲哚美辛肠溶滴丸的体外释药度。结果:吲哚美辛滴丸制备时,最佳条件为药物与总基质质量比1:3、滴速65滴/min、滴制温度90℃、冷凝液温度5℃;吲哚美辛滴丸包衣时,最佳条件为包衣材料为聚丙烯酸树脂Ⅱ、包衣液浓度10%、包衣次数2次;最佳条件下,制备的吲哚美辛肠溶滴丸释药速度高于市售吲哚美辛肠溶片。结果:吲哚美辛肠溶滴丸的肠溶效果比较好,可快速的释放到肠道内。

    【关键词】吲哚美辛肠溶滴丸;研制方法;体外释药

    吲哚美辛是一种非甾体解热镇痛抗炎药,在关节炎、滑囊炎、关节囊炎等疾病治疗中广泛的应用,具有较好的治疗效果,不过,由于用药时间比较长,会较大的刺激患者的胃黏膜,增加各类不良反应的发生可能[1]。另外,吲哚美辛的水溶性并不好,口服给药后并不能获得理想的吸收效果,生物利用度较差,使治疗效果受到一定的影响。随着制药技术及科学技术的进步,通过固体分散技术,研制出了滴丸,将药物难溶性问题妥善的解决,促进药物在体内的生物利用度提高[2]。基于此,本研究结合固体分散技术和肠溶包衣技术,研制吲哚美辛肠溶滴丸,并分析该药物的体外释药情况。

    1 仪器与试药

    1.1仪器

    实验滴丸机,型号DEJSY-Ⅲ型;高效包衣机,型号BG-10;智能崩解仪,型号ZB-1C;高效液相色谱仪,型号1100系列;智能溶出仪,型号ZRC-8G。

    1.2试药

    吲哚美辛原料药、吲哚美辛对照品、吲哚美辛肠溶片(市售)、聚乙二醇6000、二甲基硅油、色谱纯(乙腈)、分析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