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胰腺疾病 > 胰腺炎 > 急性胰腺炎
编号:13600621
健康教育在急性胰腺炎护理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18年2月5日 《健康周刊》 20185
     【摘 要】目的:分析健康教育在急性胰腺炎护理过程中的作用。方法:选择我院2017年1月2018年1月收治的急性胰腺炎患者103例作为观察对象,采用随机分组的方式将其分成两组,针对常规组51例急性胰腺炎患者实施一般护理,针对观察组52例急性胰腺炎患者在常规组基础上实施个性化健康教育,对比两组急性胰腺炎患者的护理效果。结果:两组急性胰腺炎患者护理后的疾病相关知识掌握评分、生活质量评分、焦虑评分存在显著差异(P<0.05),统计学有意义;观察组急性胰腺炎患者护理后的护理有效率(96.15%)明显优于常规组急性胰腺炎患者(84.31%),两组相比:P=0.04。结论:针对急性胰腺炎患者实施健康教育的作用较为显著,提高患者自我疾病的认知,促进患者生活质量的提高。

    【关键词】健康教育;急性胰腺炎;护理效果

    急性胰腺炎在临床中主要是由于多种病因导致胰酶在胰腺内被激活后引起胰腺组织自身水肿、出血甚至坏死的炎症反应现象,主要临床症状包括呕吐、发热、腹痛、恶心及血胰酶增高等[1],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及身体健康。我院针对2017年1月2018年1月收治的急性胰腺炎患者103例急性胰腺炎患者进行对比观察,分别实施了一般护理及一般护理基础上的个性化健康教育,旨在分析健康教育在急性胰腺炎患者护理中的作用。

    1 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选择我院2017年1月2018年1月收治的急性胰腺炎患者103例作为观察对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