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85
编号:13600656
农村妇女保健问题探析
http://www.100md.com 2018年2月5日 《健康周刊》 20185
     【摘 要】我国经济与社会的不断发展,推动了医疗体系也不断发展与提高。需要强调的是,基层农村妇女保健方面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妇女作为社会成员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孕育生命的重要使命,她们的身体健康与否,对新生儿的健康与家庭的幸福产生较大的影响。这就需要基层乡镇医院要重点关注妇女的保健工作。文章着重阐述了我院就通过对农村妇女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加强对农村妇女妇幼保健知识宣传,使她们不断地增强自身的健康保健意识,提高整体健康水平。

    【关键词】农村妇女;保健;妇科

    引言

    随着我国医疗保险制度建设的发展,医疗管理模式,医疗体系更趋于完善,农村妇女保健问题作为基层乡镇医院健康管理工作的主要工作内容受到关注。健康的妇女孕育健康的生命,而有妇科疾病的妇女在孕育新生儿的过程中也会出现比较多的问题,因此,基层乡镇医院妇科要加强农村妇女的保健工作。

    1 农村妇女保健问题探讨

    我院妇科选择符合条件的、年龄在18岁-49岁的有性生活的妇女共计168名作为研究资料。此次调查的方式主要应用问卷调查的方式来实施,在调查的过程中,我们把问卷发放到被调查的妇女的手中,让她们填写信息并将问卷一一回收,问卷调查的内容主要为对妇产科常见疾病基本问题是否了解,有没有进行定期的妇科检查,对妇女保健知识了解的程度,产后有没有进行正确的母乳喂养等。

    2 农村妇女保健问题调查结果分析

    我院妇科对妇女保健问题进行相关调查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深入地了解基层农村妇女对自身保健意识重视程度,以及妇女保健的实际情况。通过了解,能够对农村相关医疗制度进行改革与完善,从而能够更好地对她们的健康采取保障措施。通过本次调查,能够调动起农村妇女对自身健康的重视,使她们自我保健意识不断地增强,促进她们对相关的妇女保健知识不断地学习,对妇产科方面的知识不断地加深了解。本次调查中,我院妇科对妇女保健常见问题有了一些新的发现,农村妇女在自身保健方面了解的程度比较缺乏,对定期进行妇科检查的意识不是很高。超过一半的农村妇女会通过主动查阅资料的方法来获取相关的保健知识,在一定的程度上显示出了农村信息技术的进步对妇女健康有较大的帮助作用;在有关常见妇科疾病认识和预防方面,农村妇女主动去了解的占少数;调查也表明,进行积极主动的咨询有关疾病和保健知识的女性的数量较少。

    分析结果显示,乡镇医院在普及有关的妇女保健知识之后,农村妇女对自身的保健意识不断增强,但与预期希望还有不少差距。

    2.1加强对农村妇女健康保障工作

    全民健康需要高度重视农村妇女从的保健工作。需要强调的是,广大的农村妇女承担着不同类型的劳动,工作过程中接触到许多对身体有毒有害的物质,特别是妇女在育龄期接触到有害的物质,不仅会对自身的健康产生不利影响,还会影响到胎儿的身体健康,因此,对农村妇女加强自我保健意识教育很有必要,同时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加强对农村妇女健康保障工作。

    2.2加强孕妇保健

    新生儿健康关系家庭、社会的发展,胎儿的孕育至关重要。因此,要充分保障胎儿身体健康,使胎儿生长发育顺利,基层乡镇医院妇科需要对孕妇在饮食、环境、心理方面进行较好的保健指导,要确保孕妇所生活的环境是健康的,以促进孕妇的健康和胎儿发育的良好环境的形成;基层乡镇医院妇科要提供有关的保健常识和健康认识,要充分地对孕妇和其家属进行具体的知识的讲解,要对孕妇加强监护和指导,切实地做好有关的保健工作。

    2.3加强产后妇女的保健

    加强对农村家庭主妇的保健工作具有重要意义。生产以后的妇女因为体质是比较虚弱的,要为产妇营造良好的休养环境,使她们能够尽快地恢复健康,因此,一定要切实地做好产妇产后恢复期的保健工作,以较好地预防相关并发症的产生。在产妇产后恢复的过程中,基层乡镇医院妇科要重视对产妇的私处、腹部切口、子宫等方面进行护理,以此来降低产褥期疾病的产生率,并且,要确保产妇饮食的营养均衡,促进产妇健康心理的形成,以确保其产后顺利的恢复健康。生活质量的提升使得越来越多的农村妇女对身体与心理健康和产后身体的恢复有了更多科学的认识,她们对健康保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过也要看到,广大的农村许多产妇产后恢复方面的有关指导服务项目还没有达到完善的程度,用以产后恢复的机构设置得不健全,专业技术比较落后,对于更多女性的需求还不能很好地满足。因此,基层乡镇医院妇科需要不断地加大对服务项目的完善,通过医务人员的访视,不断地提高相关的产后护工人员的专业技术和服务水平来满足女性的更高需求,使其产后都能够顺利地恢复。

    3 结语

    随着我国经济与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國农村生活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农村妇女的健康保健意识不断增强,患病之后及时进行治疗的观念大为提升,而农村医疗体系的建立也确保了农村妇女越来越关注自身健康保健,越来越多的农村妇女能够主动地去选择各种健康保健措施来确保自己的身体健康,以预防疾病的发生。在农村妇女保健问题方面,基层乡镇医院妇科要积极地进行宣传,提高思想认识,加大宣传力度,使农村妇女对自身保健的重视程度不断加深。

    参考文献

    [1]张文艳.妇女保健与妇产科常见健康问题的分析[J].中国医药指南,2014,12(17):242-243.

    [2]何少杜,赖丽珍.妇女保健与妇产科常见健康问题[J].中国保健营养,2013,23(1):72-73.

    [3]孙义秀.产褥期妇女保健分析探讨[J].中外医疗,2012,12(10):100., http://www.100md.com(孟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