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疗管理 > 医疗改革 > 医保
编号:13600657
基本医疗保险住院患者监管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18年2月5日 《健康周刊》 20185
     【摘 要】基本医疗保险政策的出台给广大人民群众的看病就医带来了诸多好处,但在这一惠民政策的背后也存在诸多问题,特别是在住院患者监管方面,这些问题的存在使医保统筹基金受到了极大影响,同时使医院的利益受损,所以,必须在今后的工作中提高对这些问题的重视度,并采取适当的措施加以解决。本文就针对基本医疗保险住院患者监管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进行了分析和研究。

    【关键词】基本医疗保险;住院患者监管;问题;对策

    伴随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的普及,医疗机构应当怎样强化对住院患者的监管,确保参保人员和医疗机构的权益,使基金得到科学合理地使用,最大限度降低各种违规违法行为的发生几率,已经成为当前工作中的一大关注热点。

    一、基本医疗保险住院监管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降低入院指征。

    当前,许多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院都存在将不符合住院指征的患者接收入院的现象,为了抑制这一不良现象的进一步发展,应当加大对定点医疗机构收费、医疗质量与服务行为的监督管控力度,并把监督检查结果作为“退出”和“准入”的基本依据。对医院的医生应采取处方权管理制度,只有在获得医保处方权的条件下,医生才可为患者提供相关诊疗服务。对于取消或者暂停医保处方权的医生,其处方费用将不再列入医保报销范畴,在医保患者挂号就诊时,相关医务人员应当对其携带的城乡居民医保卡等手续进行仔细核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