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85
编号:13600659
医院高警讯药品的安全管理策略
http://www.100md.com 2018年2月5日 《健康周刊》 20185
     随着每年各医院或诊所发生药事不良事件的报道的不断增多,认识到对药物的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当医院治疗计划涉及药物时,药品的妥善管理对保障患者安全至关重要,任何药物甚至是非处方药,如使用不当,也会造成伤害。但以高警讯药品引起的伤害更为常见,且高警讯药品因给药错误导致伤害更为严重,这增加了患者的痛苦并可能导致这些患者相关治疗费用的增加,也给事件中第二受害者[1]造成了痛苦和困扰而且对医院也会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高警讯药品是指那些经常导致差错和高警讯事件的药品,被滥用的风险较高或引起不良后果的药品,例如:试验药品,控制性药品,治疗窗窄的药品,化疗药品,抗凝药品,精神治疗药品以及看似、听似药品。[2]许多药品外观相似或名称发音相似,混淆药品名称在世界范围内都是引起药事差错的常见原因,引起混淆的因素有:对药品名称一知半解,新上市的药品,相似的包装或标签,相似的临床应用,处方字迹难以辨认,或因口头医嘱导致的理解错误。

    纵观以上高警讯药品的性质以及在临床使用时误用、错用,医院的各级领导、药剂部门应围绕着医院的安全文化[3]建设,逐步逐条改进,为增加患者的用药安全,减少不良事件/差错事故的发生,管理策略如下:

    1、领导阶层:医院的分管领导重视,将高警讯药品纳入到药事管理委员会。

    2、医院由药剂科牵头制定书面高警讯清单:制定和实施相应程序来管理高警讯药品。

    3、医院制定看似/听似药品的清单,制定和实施相应的程序来管理看似/听似药品。

    4、管理高警讯药品的程序和管理看似/ 听似药品的程序全院要统一的、同质化的标准。

    5、使用高警讯药品的医护人员要经过培训学习流程,考核合格以后才可以使用药物。

    6、药剂科應每月监督、检查和指导临床各科室使用高警训药品的情况,每季度分析讨论高警讯药品在临床使用的情况,发现的问题,整改措施,促使临床对高警讯药品的安全使用。

    做为医务人员来说患者的安全是首位的,医院安全文化的建设引起重视和管理,它涉及到医疗、护理、设备、药物等方方面面,而高警讯药品的安全管理仅仅是其中的一方面,借以提醒广大的医疗护理工作人员,增加工作安全意识,严格遵守医院的流程制度,减少不良事件和差错事故的发生,保证患者的安全。

    参考文献

    [1]美国医疗机构评审国际联合委员会医院评审标准第6版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 315页

    [2]美国医疗机构评审国际联合委员会医院评审标准第6版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 第二部分 以患者为中心的标准 38页

    [3]美国医疗机构评审国际联合委员会医院评审标准第6版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 第三部分 医疗机构管理标准 221页, 百拇医药(刘燕 李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