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85
编号:13600424
论辩证法之于历史唯物主义的重要性(3)
http://www.100md.com 2018年2月5日 《健康周刊》 20185
     历史唯物主义意识到资本主义社会利用生产对人的异化、对自由的束缚,“关于这种权力的起源和发展趋向,他们一点也不了解;因而它们就不再能驾驭这种力量,相反地,这种力量现在却经历着一系列独特的、不仅不以人们的意志和行为为转移的,反而支配着人们的意志和行为的发展阶段。”④认为只要扬弃那些造成人的本质发生异化的条件,就能使人能够回到自己的本真状态之中,重新占有自己的本质力量。马克思认为只能通过社会革命,建立新的社会形态来实现这个目标,关于对新的社会,马克思说道:“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① “在真正的共同体的条件下,各个人在自己的联合中并通过这种联合获得自己的自由。”②这样的社会就是共产主义社会。对于马克思来说,历史发展不仅仅是社会制度的变化,最关键的是人的主体地位的改变。所以共产主义绝不只是一种合理化的经济制度的实现,而是人的解放和自由的实现。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历史唯物主义与辩证法之间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历史唯物主義的历史观和革命性都是在辩证法的基础上加以分析,扬弃而成。就历史观来讲,历史唯物主义颠覆了辩证法的固有思想,将具有实践能力的现实的人,而非所谓的“绝对精神”作为历史主体,为历史研究奠定了正确的基调。辩证法的革命性则始终贯穿于辩证法之中,对马克思认识社会与人的发展变化起到了关键作用,在其引导下,无产阶级为了改变生存现状,进行一次次激烈的社会革命。可以这样说,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站在工人阶级和全人类解放的立场上,为工人阶级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的科学的批判武器。总之,不能离开辩证法片面地去研究历史唯物主义,正确看待辩证法的积极作用,对于更好地发展历史唯物主义极为重要。

    参考文献

    [1][英]G.A.科恩.《卡尔马克思的历史理论——一个辩护》[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第5页.

    [2]贺来.《历史唯物主义的辩证本性》[J].中国社会科学,2012,第3 期.

    [3]《马克思恩格斯选集》[M]:第4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年.

    [4]《马克思恩格斯选集》[M]:第1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年.

    [5]黑格尔.《精神现象学》[M]:(上卷),贺麟,王玖兴译.北京:商务印书馆,1979年.

    [6]邓晓芒.《思辨的张力——黑格尔辩证法新探》[M].北京:商务印书馆,2008年版.

    [7]《马克思恩格斯选集》[M]:第2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年.

    [8][德]黑格尔.《小逻辑》[M].贺麟译.商务印刷馆,1980年版,第421页.

    [9]《马克思恩格斯选集》[M]:第3卷,北京:人民出版社,2002年.

    [10]《马克思恩格斯选集》[M]:第1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56年.

    [11]孙正聿:《历史的唯物主义与马克思主义的新世界观》[J].哲学研究,2007,第 3 期.

    [12]《马克思恩格斯选集》[M]:第3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60年., http://www.100md.com(王静)
上一页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