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环境 > 消毒抗菌
编号:13600676
消毒供应中心手术器械有效管理方法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8年2月5日 《健康周刊》 20185
     【摘 要】目的:探讨选择标准化流程管理方法进行消毒供应中心手术器械管理的可行性。方法:选择我院消毒供应中心2015年12月~2018年03月200件消毒灭菌手术器械作为实验对象;采用随机数表法分组后进行器械管理方法的研究;对照组(100件):选择常规管理方法;观察组(100件):选择标准化流程管理方法;最终对管理效果进行对比。结果:同对照组器械供应及时度评分、回收及时度评分与包装质量评分比较,观察组获得显著提升(P<0.05)。结论:工作人员对消毒供应中心手术器械选择标准化流程管理方法进行管理,对于器械供应及时性、回收及时性以及包装质量提高可以做出充分保证。

    【关键词】消毒供应中心;手术器械;标准化流程管理

    消毒供应中心作为医院特殊科室之一,研究有效方法进行手术器械管理,以对科室工作的安全性以及有效性做出保证意义显著[1]。本次研究将确定最佳方法完成消毒供应中心手术器械管理工作,以此說明标准化流程管理应用可行性。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我院消毒供应中心2015年12月~2018年03月200件消毒灭菌手术器械作为实验对象;采用随机数表法分组后进行器械管理方法的研究;对照组(100件):神经外科、基础外科、眼科、口腔科以及妇产科分别包括20件、21件、30件、19件以及10件;观察组(100件):神经外科、基础外科、眼科、口腔科以及妇产科分别包括19件、20件、31件、20件以及10件;两组一般资料无明显性差异(P>0.05)。

    1.2 方法

    对照组主要依据医院制定标准以及规范完成手术器械消毒工作以及清洗工作,针对不满足质量标准器械,及时展开对应处理[2];观察组见讨论。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统计学软件SPSS18.0分析数据,计量资料采用 形式合理进行t检验,以P<0.05为差异并且存在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同对照组器械供应及时度评分、回收及时度评分与包装质量评分比较,观察组获得显著提升(P<0.05),见表1。

    3 讨论

    观察组在选择标准化流程管理方式进行手术器械管理期间,具体为:①将工作人员标准化培训力度以及宣教力度充分加强;②合理进行标准化操作流程设计,对手术器械安全管理做出充分保证;③将标准化管理流程有效落实,并且认真实施,最终就器械管理进行认真记录。

    综上所述,标准化流程管理方法的有效应用,对于消毒供应中心手术器械管理质量的提升可以做出充分保证。

    参考文献

    [1]李淑林.消毒供应中心手术器械集中管理的探讨[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5,15(79):198+200.

    [2]朱雪梅,张雅茹,刘玉芳.消毒供应中心手术器械的管理与效果评价[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15,25(12):2878-2880., http://www.100md.com(何艳梅)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环境 > 消毒抗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