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85
编号:13600679
医疗器械与医疗耗材经济管理的质量控制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8年2月5日 《健康周刊》 20185
     【摘 要】医疗器械与医疗耗材的管理和使用不仅与医疗的经济效益紧密相关,也跟患者的身心健康息息相关,同时也是医院管理难以解决的问题之一。该文章从我国医疗器械和医疗耗材管理现状、管理要求及医疗耗材管理措施等方面阐述了医院应如何对医疗器械和耗材进行经济管理和质量控制,并对我院实施耗材经济管理质量控制前后进行对比分析。

    【关键词】医疗器械;医疗耗材;经济管理;质量控制分析

    引言

    医生医治患者离不开医疗设备,也需要使用相关的医疗耗材,因此,有效地管理医院的医疗器械和耗材可以降低医疗成本,提高经济效益,也可以使医疗器械得到合理使用,避免医疗耗材的积压,最大程度地发挥医疗设备治病救人的作用。

    1 我国医疗器械与耗材质量管理的现状

    我国许多企业投入医疗器械的生产中,但这些生产医疗器械的企业起步晚、规模小,生产技术相较国际同类企业落后,产品质量也较差,在临床上使用出现的问题也较多,這些企业只顾眼前的经济利益,不看中产品的质量和技术更新,因此,企业生产器械技术水平落后,产品质量较差。即使国家相关部门制定了医疗器械质量管理规范,但不能合理有效地杜绝医疗器械不合格问题,故要提高医疗器械的质量,需要相关企业提高自律的同时,完善医疗器械管理规范也十分有必要。

    2 医疗器械与耗材经济管理方面的要求

    为了避免医疗器械与耗材的浪费,最大限度发挥其作用,应充分利用现代技术对医疗器械与耗材进行管理,并建立一套科学完善的医疗器械与耗材管理规章制度。可应用网络技术开发相关软件,利用软件管理医疗器械和耗材,降低了人力资源的投入,从而提高管理效率。但任何一种方式管理医疗器械和耗材都应遵循合理性和安全性两大原则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8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