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脂肪肝
编号:13600418
非酒精性脂肪肝的中西医研究进展(2)
http://www.100md.com 2018年2月5日 《健康周刊》 20185
     2.3 NAFLD诊断研究现状

    2.3.1肝活检

    肝组织活检被认为是诊断NAFLD的金标准, 有助于发现脂肪肝的严重程度。但临床肝活检用于本病较少,其原因如下:1、肝活检属于有创操作,存在出血、感染、休克及医源性损伤。2、该病患者早期症状不明显,加之大多对有创操作存在抵触,势必依从性较差。3、穿刺时可能采样误差和标本穿刺偏移现象, 对病理医师的经验要求较高。

    2.3.2超声诊断

    超声是目前临床筛查本病最常见的检查,其优势主要表现为操作相对简单且无创伤、辐射等副作用,对肝脂肪相对敏感,其诊断的准确率达70%-80%,但对脂肪沉积相对较轻的病变时容易漏诊,且对于肥胖的病人,其敏感性也大大降低。

    2.3.3 CT诊断

    CT一般作为非酒精性脂肪肝诊断的二线检查,用以弥补超声存在的不足,一般用于BMI较高的患者。CT平扫的脂肪肝图像呈低密度,而且随肝脂肪变性程度的增加而降低。

    2.3.4磁共振波谱(MRS)诊断

    MRS是目前新的影像学检查,其优点是能无创性地、实时地、准确地对肝脏内脂肪含量进行定量,敏感性较高,但由于价格昂贵、对操作者技术要求较高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