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冠状动脉病 > 冠心病
编号:13600485
他汀类联合心血管药物治疗102例冠心病的临床效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8年2月5日 《健康周刊》 20185
     【摘 要】目的:对于冠心病治疗中应用的他汀类联合心血管药物的临床效果进行研究和分析。方法:选择1年内在我院进行住院治疗的病人102位,同时将这些病人平均分配成两组,对两组的心血管药物服用的治疗效果进行研究和对比分析。将这102例病人随机分为两个组,一组是对照组,一组是观察组,对两个组分别采用不同的药物对其进行治疗:对照组利用阿司匹林、硝苯地平和硝酸甘油等药物进行口服,观察组则加入他汀类药物,我们将对病人的各项指标进行分析和对比。结果:治疗之前,这两组病人没有明显的差异,P>0.05.在治疗以后,观察组和对照组进行对比后,观察组的治疗效果比对照组治疗效果好,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在冠心病治疗过程中 ,他汀类药物联合心血管药物对心血管疾病进行治疗能够有更好的效果,在临床医学中值得被推广。

    【关键词】他汀类药物;心血管药物;冠心病;血脂

    心脏类常见的较为复杂的疾病就是冠心病。冠心病是一种慢性病,并且一旦患病就是终身性。在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现在,冠心病的发病几率也有所攀升。很多医学专家及医学论文都指出,冠心病发病的原因和血脂、高血压以及肥胖都有密切的关系,并且这些疾病也会让冠状动脉粥样的硬化在此基础之上变的更加堵塞出现心肌缺氧和缺血等情况。冠心病常见的症状为心悸、身体乏力、胸闷气短等,严重者会出现心肌梗死和心力衰竭等症状。通过临床医学研究能够得出,高脂血症和冠心病的发病几率为正比例关系,所以对血脂水平进行调节,也能够有效的预防冠心病。在临床医学研究中,对于冠心病治疗的药物有很多,如复合中药、抗血小板药品、调脂药等,但医学界对于冠心病治疗的最佳医学方案就是利用多种药物进行联合的治疗,尤其是他汀联合心血管药物对冠心病治疗会更好。

    1 资料与方法

    我们选择1年时间内在我院治疗冠心病的病人中进行调查,随机找出102名病人,将这102名病人分为两个组,一组为对照组,一组为观察组。其中,观察组有男性患者30名,女性患者21名,对照组男性患者32名,19位女性患者。两组病人平均年龄为44周岁,最大年龄为78周岁,最小年龄为43周岁,两组病人中,病人基本资料无明显差异。这些病人中患病时间在3年以上,最长的患病时间长达12年,平均的患病历程为(7.5±2.9)年。对于选择的病人中,我们将不符合冠心病诊断标准的病人进行排除,对心脑肺肾等严重疾病的病人也进行排除,患有恶性肿瘤及其他血液类疾病的病人,不考虑参与本次的研究。

    1.2方法

    这两组病人我们都为其进行心血脑药物的口服治疗。药物选择:复方丹参片每次3片,每天3次,阿斯利品肠溶片每次1片,每天一次,硝苯地平片每次20毫克,每天三次,硝酸甘油片每次0.5毫克,每天3次;对观察组我们将增加他汀类药物进行服用,对病人的心率以及血压、肝功能和肾功能等相关的身体指标进行定期的测量。在观察组和对照组两组病人进行治疗2个星期以后,将对照组和观察组病人恢复情况进行对比分析。

    1.3指标评价

    两组病人在治疗前以及治疗后都要进行身体检查,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高密度脂蛋白减少、三酰甘油等指标都进行检测,同时,将两组病人的治疗效果进行对比。评定的指标可分为显效、有效、无效三种。

    1.4统计学分析

    分析过程中我们将利用SPSS19.0统计学分析软件对数据进行对比分析,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观察组和对照组治疗前后效果的对比

    据统计,观察组治疗有效率可达到95%,比对照组效果高。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详细对比可参照图表1。

    2.2两组病人治疗前后血脂比较

    我们对两组的HDL-C进行对比分析,能够明显的看出观察组比对照组要高,并且TC和TC比对照组低。具体数据可参见图表2

    3 结论

    对于冠心病治疗的方式有很多,中药制剂和西药的化学药物、手术等方式,都能够对冠心病进行治疗,并且手术治疗的方式效果更直接更有效。但手术风险较大,并发症患病几率高,手术费用高等,在临床医学中,手术治疗冠心病的方式受到了很大程度的限制。为了更好的对冠心病进行治疗,同时也为病人的身体和經济条件进行综合考虑,他汀联合心血管药物对冠心病进行治疗,已经成为了目前应用最为有效且最为广泛的一种方式。通过药物能够对内源性胆固醇进行合成,让细胞内胆固醇含量有所降低,对血管的内皮功能进行改善,同时也对血脂进行调节,增强抗氧化的效果。在冠心病治疗的过程之中,这中他汀类联合心血管药物治疗的方式值得在临床医学中进行推广。

    参考文献

    [1]徐小明,罗兴迪,杨靓靓,等.阿托伐他汀钙片联合心血管药物治疗冠心病的临床研究[J].重庆医学,2016,(19):2701-2702.

    [2]郑悦.探究他汀类联合心血管药物治疗冠心病的临床疗效[J].医学信息,2015,(17):332-333.

    [3]龙艳丰.曲美他嗪在治疗冠心病伴心力衰竭中的临床疗效分析[J].转化医学电子杂志,2016,(1):43-44., 百拇医药(罗宏玉)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冠状动脉病 > 冠心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