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肾脏内科 > 肾病综合征 > 原发性肾病综合征
编号:13600496
骨转换生化标志物用于原发性肾病综合征肾性骨营养不良诊断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8年2月5日 《健康周刊》 20185
     【摘 要】目的:研究骨转换生化标志物用于原发性肾病综合征肾性骨营养不良诊断的临床效果。方法:采用随机数字表法选取我院2015年10月至2017年10月期间治疗原发性肾病综合征的40例患者进行调查研究,将其分为实验组。选取同时期体检健康的40例检查者定位对照组。将两组患者进行血清检查,对比两组患者的骨转化生化标志物指标,记录并分析。结果:实验组患者Ⅰ型前胶原氨基端延长肽、Ⅰ型胶原羧基端肽β特殊序列、完整甲状旁腺素、25羟维生素D3和碱性磷酸酶alp均显著升高,血清钙比对照组低,两组数据有明显差别,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骨转换生化标志物用于原发性肾病综合征肾性骨营养不良诊断的临床效果显著,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骨转换;原发性肾病;骨营养不良;临床分析

    在给疾病命名的时候常冠以“原发性”和“继发性”。主要是指的病因是否明显。原发性是指病因尚不明确的一类,继发性是病因明确的。原发性肾病综合症即是不明病因的肾病综合症[1]。原发性肾病综合症和一般的肾病综合症一样具有“三高一低”的临床症状。其临床症状主要有大量蛋白尿、高度浮肿、高血脂症和低蛋白血症。肾性骨营养不良由慢性肾功能衰竭导致的骨代谢病[2]。本文针对骨转换生化标志物用于原发性肾病综合征肾性骨营养不良诊断的临床效果进行研究,详细研究结果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基础资料

    选取我院2015年10月至2017年10月期间行原发性肾病综合征的40例患者进行调查研究,同时选取同时期进行体检且体检状况健康的人员进行对比。将原发性肾病综合征患者规定为实验组,健康人员定位对照组,每组40例患者。实验组男性患者30例,女性患者10例,年龄30至68岁,平均(49.9±2.3)岁;对照组男性患者20例,女性患者20例,年龄25至73岁,平均(49.2±4.3)岁。将患者的性别、年龄及病情等基础资料进行对比,不存在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入院时患者皆有不同程度的肾病,患者纳入标准:所有患者无服用糖皮质激素及其他免疫抑制剂、钙剂和维生素D等药物史。排除标准:(1)存在精神疾病患者;(2)有严重肝肾功能异常的患者;(3)有先天性骨病及腹泻患者。知識水平在专科以上,且收入不等。所有患者对本次研究知情并自愿加入本次研究。

    1.2研究方法

    两组患者皆在清晨进行采血,离心后进行血清采集,使用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全自动电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和配套试剂及酶联免疫试剂盒进行骨转换生化标志的测定[3]。

    1.3指标观察

    观察两组患者的Ⅰ型前胶原氨基端延长肽、Ⅰ型胶原羧基端肽β特殊序列、完整甲状旁腺素、25羟维生素D3和碱性磷酸酶alp、血清钙的数据,记录并分析。

    1.4统计学分析

    本次研究的80例患者所有数据均行SPSS17.0软件处理,其中两组计量资料对比用(x±s)的形式表示,行t检验;当数据对比呈现为P<0.05的差异性时,统计学意义存在。

    2 结果

    2.1两组患者的骨转化生化标志物指标详情

    实验组患者Ⅰ型前胶原氨基端延长肽、Ⅰ型胶原羧基端肽β特殊序列、完整甲状旁腺素、25羟维生素D3和碱性磷酸酶alp均显著升高,血清钙比对照组低,两组数据有明显差别,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详见表1。

    3 讨论

    肾性骨营养不良主要表现为钙磷代谢障碍,酸碱平衡失调,骨骼畸形并可引起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4]。骨骼方面表现为骨质疏松、骨软化、纤维囊性骨炎、骨硬化及转移性钙化。幼年可能引起生长发育障碍。治疗目的是缓解症状,防治骨畸形及骨折、高血磷及维生素D缺乏。随着病情的发展,往往会引起软组织和血管的钙化,进而引发其他疾病[5]。影响患者生活质量,及时发现及时治疗可有效一直病情的发展和恶化,提高患者治疗效果,阻止和延缓骨营养不良的发生。

    Ⅰ型胶原是骨组织细胞外基质的主要有机成分,Ⅰ型前胶原氨基端延长肽是衡量骨形活动的灵敏度的指标。Ⅰ型胶原羧基端肽β特殊序列在骨代谢疾病及转移性疾病的诊断和疗效评价中具有重要意义[6]。甲状旁腺激素是调节钙磷代谢的主要激素之一,血清完整甲状旁腺素的浓度反映出骨转化的状态。原发性肾病综合征初发阶段的骨代谢异常与肾小球损害丢失大量磷与该有关。

    本文研究结果显示,实验组患者Ⅰ型前胶原氨基端延长肽、Ⅰ型胶原羧基端肽β特殊序列、完整甲状旁腺素、25羟维生素D3和碱性磷酸酶alp均显著升高,血清钙比对照组低,两组数据有明显差别,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综上所述,原发性肾病综合征的骨代谢异常,骨转换生化标志物可提高原发性肾病综合征肾性骨营养不良诊断的诊断率,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帕力达&#;阿不力孜, 艾克拜&#;艾合麦提, 周晓辉,等. 新疆老年男性骨转化生化标志物及性激素与骨质疏松症的相关性研究[J]. 中国骨质疏松杂志, 2016(10):1241-1245.

    [2]李新萍, 李晓玉, 范斌,等. 老年患者椎体脆性压缩性骨折、爆裂性骨折、多发性骨折骨转换生化标志物的早期变化[J]. 中国老年学, 2016, 36(12):3000-3004.

    [3]黄纯聪, 余学东, 张华义,等. 锁定钢板内固定系统治疗对肱骨近端骨折患者骨转换生化标志物、炎症因子含量的影响[J]. 海南医学院学报, 2017, 23(7):918-920.

    [4]漆璇. 北京地区绝经后妇女椎体骨折及骨转换生化标志物对骨密度和椎体骨折的影响研究[D]. 北京协和医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 中国医学科学院 清华大学医学部, 2016.

    [5]刘晓红, 卢文, 钱浩,等. 钙剂联合阿法骨化醇对免疫性肾病患者糖皮质激素治疗后骨密度和骨转换指标的影响[J].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 2016, 51(3):418-422.

    [6]王君, 姜晓燕, 丁秀霞. 慢性肾脏病患者血清Klotho蛋白、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23水平与疾病严重程度的相关性分析[J]. 国际检验医学杂志, 2017, 38(15):2079-2081., http://www.100md.com(郭洁云)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肾脏内科 > 肾病综合征 > 原发性肾病综合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