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孕期保健
编号:13600524
孕早期血清学指标不良妊娠关系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8年2月5日 《健康周刊》 20185
     【摘 要】目的:研究分析孕早期妇女血清学指标变化与不良妊娠结局的关系。方法:回顾性分析2015年1月至2017年期间本院收治的行孕早期血清学指标检查孕妇224例,其中结果正常154例,为对照组,结果异常70例为观察组,比较不良妊娠结局发生情况。结果:观察组妊娠期高血压疾病17.14%、妊娠期糖尿病14.29%、胎膜早破20.00%、极低体重儿12.86%、早产17.14%等不良妊娠结局发生率显著高于对照组2.60%、5.84%、5.19%、1.30%、1.95%,P<0.05。结论:孕早期血清学指标检测对预测不良妊娠有一定的价值,其中甲胎蛋白偏高或偏低、游离雌三醇偏低、游离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偏高则会增加胎膜早破、妊娠期高血压、极低体重儿、早产等不良妊娠结局发生情况,为不良妊娠结局的防范提供可靠依据,值得推广。

    【关键词】血清学指标;孕早期;不良妊娠结局

    妊娠作为正常的生理现象,但在妊娠期间很容易受到各种因素影响出现不良妊娠结局,因此人们对妇女妊娠期间的健康问题越来越重视[1]。而为确保尽早实现对不良妊娠結局的预测,如今临床对孕早期血清学指标检测非常重视。产前血清标志物筛查可针对孕妇及胎儿的健康问题进行判断,具有操作简单、价格实惠及不会对母婴造成严重损伤的检查手段[2]。常见的血清标志物主要包含甲胎蛋白、游离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游离雌三醇等,如何进一步明确各种血清标志物预测不良妊娠结局的关系,需深入研究[3]。为此,本次研究对孕早期妇女血清学指标变化与不良妊娠结局的关系进行了探讨,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回顾性分析2015年1月至2017年期间本院收治的行孕早期血清学指标检查孕妇224例,其中结果正常154例,为对照组,结果异常70例为观察组,均为单胎妊娠,且孕周≤13周。对照组年龄在22岁至35岁之间,平均年龄为(28.25±2.27)岁;观察组年龄在22岁至36岁之间,平均年龄为(28.43±2.21)岁;患者均知晓本次研究内容及目的,且自愿签署知情同意书,并在本院定期产检和住院分娩,完整跟踪随访。排除伴随心脏、肾脏及自身免疫系统疾病患者等。两组孕妇基本资料经比较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方法

    224例孕妇均进行详细基本资料及临床资料的采集,如体重、孕周、末次月经时间、既往是否有缺陷胎儿生育史等。通过抽取清晨空腹肘静脉血3ml作为检测标准,离心处理后取出血清密封后保存在-20℃环境下保存待检。甲胎蛋白、游离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采用美国Perkin Elmer公司AFP/游离β-hCG双标试剂盒,游离雌三醇等采用uE3试剂盒,选择全自动时间分辨荧光免疫检测系统检测。将测得孕妇甲胎蛋白、游离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游离雌三醇的生化值录入到计算软件中进行风险计算。

    1.3 观察指标

    各血清指标MOM值的参考值:甲胎蛋白:<0.6或≥2.0;游离雌三醇:≤0.5;③游离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3.0。

    统计两组患者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妊娠期糖尿病、胎膜早破、前置胎盘、胎盘早剥、羊水过多、羊水过少、新生儿窒息、极低体重儿、自然流产、早产、死胎等不良妊娠结局发生情况。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统计学软件SPSS 17.0进行处理分析,计数资料以百分数表述,计量资料以平均数±标准差表述,计数资料采用卡方检验,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当P<0.05为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观察组与对照组不良妊娠结局分析

    分析表1和表2可知,观察组妊娠期高血压疾病17.14%、妊娠期糖尿病14.29%、胎膜早破20.00%、极低体重儿12.86%、早产17.14%等不良妊娠结局发生率显著高于对照组2.60%、5.84%、5.19%、1.30%、1.95%,P<0.05。

    3 讨论

    本次研究结果显示观察组妊娠期高血压疾病17.14%、妊娠期糖尿病14.29%、胎膜早破20.00%、极低体重儿12.86%、早产17.14%等不良妊娠结局发生率显著高于对照组2.60%、5.84%、5.19%、1.30%、1.95%,P<0.05,表明孕早期行血清学检测若发现指标异常,可提示不良妊娠结局风险性,即让发现血清指标异常时,应加强管理和防范,开展进一步检查,预防不良妊娠结局。

    产前血清标志物筛查作为简单且方便的检查手段,能够获得各项血清指标进行不良妊娠结局的评估。甲胎蛋白作为特异性的胎儿糖蛋白,也是检测肿瘤疾病的常见指标,孕期早期有卵黄囊产生,在怀孕进程中量逐渐增加,由于其在原位合成及转运方方面与胎盘组织的参与有关,因此其含量高低与胎盘功能有较大的联系,且认为其能够预测胎儿发生开放性神经管功能异常的风险[4]。游离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属于糖蛋白激素,在孕妇血液中为结合状态,其为胎盘组织的生长和胎儿营养需求提供支持作用,若出现异常情况,则提示与胎盘异常、子痫前期等有关[5]。游离雌三醇主要来源于胎儿和胎盘,属于妊娠高度敏感的指标,若出现异常则反映胎儿异常[6]。

    综上所述,孕早期妇女血清学指标变化与不良妊娠结局的关系较大,其中甲胎蛋白、游离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游离雌三醇等指标异常,提示孕妇、胎儿等存在风险,需加强防范。

    参考文献

    [1]徐春云, 张光, 郑颖,等. 妊娠梅毒患者血清滴度及治疗时机与不良妊娠结局关系分析[J]. 中国临床研究, 2016, 29(11):1528-1530.

    [2]李琼. 孕中期血清学筛查唐氏综合征高风险与不良妊娠结局相关性[J]. 中国产前诊断杂志(电子版), 2017, 9(2):35-37.

    [3]徐翀. 广州北部妊娠期特异的血清甲状腺功能指标参考值[J]. 系统医学, 2017, 2(11):15-16.

    [4]赵婷婷, 张海鸥, 赵欣荣,等. 孕中期血清学筛查标志物水平与产科不良结局的相关性研究[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7, 37(8):1127-1131.

    [5]张建宏. 孕中期唐氏综合征血清学筛查预测不良妊娠结局的价值分析[J]. 中国妇幼保健, 2017, 32(24):6219-6222.

    [6]沈亲亲, 张檀. 孕中期血清产前筛查指标MoM值异常与不良妊娠结局的相关性[J]. 浙江医学, 2016, 38(3):195-197.

    作者简介:牛立松,男,出生1980年9月,职称:主管检验师,学历本科,工作单位: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检验科。邮编:053000,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孕期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