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康复医疗
编号:13600544
加速康复外科理念在神经外科显微手术术中保温的应用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8年2月5日 《健康周刊》 20185
     【摘 要】目的:探讨加速康复外科理念在神经外科显微手术患者术中保温的应用效果。方法:纳入神经外科显微手术患者118例,根据护理方法分为对照组60例,试验组58例,对照组采用传统保温护理,试验组实施加速康复保温护理,比较两组保温效果。结果:试验组术中及术后体温高于对照组,试验组低体温发生率及低体温并发症发生率低于对照组,试验组麻醉苏醒时间相对对照组缩短,组间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ERAS理念在神经外科显微手术患者术中保温应用中具有明显优势,具体体现在减少低体温发生、缩短麻醉苏醒时间、减少术后并发症,实现了患者加速康复宗旨。

    【关键词】加速康复;外科理念;神经外科;显微手术;保温

    1 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选取某大学中南医院神经外科显微开颅手术患者共118例,其中2016年1—6月为对照组60例、2017年1—12月月为试验组58例,所有的患者均有行开颅显微手术治疗指征。两组患者在年龄、性别、病种分布、慢性病方面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见表1。

    1.2纳入与排除标准

    1.2.1纳入标准

    (1)均行静脉滴注+吸入复合麻醉;

    (2)16—68岁;

    (3)脑肿瘤、Hunt-Hess1-2级动脉瘤、动静脉畸形、烟雾病;

    (4)美国麻醉医师协会(ASA)分级在I~Ⅱ级;

    (5)知情并愿意参与本研究。

    1.2.2排除标准

    (1)下丘脑病变;

    (2)怀孕或哺乳期女性患者;

    (3)ASA分级在Ⅲ~VI级;

    (4)恶性肿瘤;

    (5)2次或多次手术的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