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86
编号:13600269
薛生易教授自组降酶汤治疗转氨酶升高的临床验案采撷
http://www.100md.com 2018年2月12日 《健康周刊》 20186
     【摘 要】目的:总结老中医薛生易自组降酶汤治疗转氨酶升高的临床经验;方法:对薛生易老中医的临床病案进行整理分析;结果:针对不同 的症状和体征进行加减化裁,不必拘于一格;结论:薛生易自组降酶汤治疗转氨酶升高的疗效显著。

    【关键词】薛生易;降酶汤;临床验案

    薛生易,系陕西中医学院原伤寒金匮教研室主任,从事教学及临 床工作五十余载,擅长用辨证论治治疗心、肺、脾胃、肝胆疾病,尤 其对脾胃及肝胆疾病的治疗效果尤为显著。笔者有幸随其应诊,倍感 其临床经验之丰富,医学造诣之高深,今仅将其用自组降酶汤治疗转氨酶升高的临床经验以病案的形式总结出来,以求同道指正,后学借鉴。 薛生易教授自组降酶汤主要组成有 : 生山楂 30g 茵陈 20g 水牛角20g 垂盆草 30g 丹参 20g 当归 20g 五味子 10g 女贞子 10g 败酱草 20g 炒 白术 20g 黄芩 10g 田基黄 20g。临床上无论是甲肝、乙肝、丙肝或其它类型的肝炎所致的谷丙转氨酶升高或谷草转氨酶升高,临床都具有显 著的降酶意义,今特采集典型病案两则加以讨论:

    1 典型病案一:

    初诊:2011.10.3 王某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