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86
编号:13600131
中医护理技术在医养结合模式下的应用与实践
http://www.100md.com 2018年2月12日 《健康周刊》 20186
     【摘 要】中医护理技术具有操作简便、疗效确切、成本低廉特点,在慢性病的防治与管理中有着巨大的应用前景。医养结合指医疗与养老资源相结合,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模式主要针对有慢性疾病的老年患者,因而如何将中医特色护理技术的优势在老年患者中充分发挥,提升老年人群的生存质量,也越来越受到关注。本文就近年来中医护理技术在医养结合模式下的应用进行总结,以期为中医护理专业化和老龄化事业的发展带来参考。

    1 医养结合养老模式发展现状

    余瑞芳[1]等研究指出医养结合与国外的“长期照护”的概念是一致的,医养结合的服务对象主要是指患有急慢性疾病的老人或者智力和肢体有残疾,以及患有肿瘤、癌症等重大疾病晚期的老年人,为他们提供生活照料、日常护理、医疗康复等服务。目前国内仍没有统一标准对医养结合养老方式进行划分,大多研究根据其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融合的不同形式[2],大致把医养结合养老模式划分为以下三种类型:“养中设医”型:养老机构中设置医疗机构;“医中设养”型:医疗机构中设置养老科室或全部转变职能为养老机构;“医养合作”型: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不论何种形式,都是医疗机构与养老服务的有效结合,是“十三五”时期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养老服务发展新方向。

    2 中医特色护理技术现状

    3 应用实践

    2011年国务院发布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各地应将老年医疗卫生服务纳入卫生事业发展规划,有条件的医院设立老年病科,切实提高开展老年人卫生服务的能力[1]。全国各个省、市卫生部门纷纷提出以中医药特色服务养老为模式,实践医疗与养老资源相结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07 字符